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多不长肉?自汗盗汗多? 试试这碗泥鳅汤

2020年08月26日08:52 来源:羊城晚报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特别在炎热的夏天,出汗能帮助身体散热降温、减少中暑。但如果稍微活动就大汗淋漓,或者晚上睡觉也出汗,则不利于身体健康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药学部中药师李欣推荐一款泥鳅汤,汗多不适者不妨试试。

推荐食疗方

糯稻根浮小麦泥鳅汤

材料(3-4人份):

糯稻根30克、浮小麦50克、大枣10颗、生姜5片、泥鳅150克、食盐适量。

做法:

1.先将所有材料洗净,糯稻根洗去泥尘,大枣去核;

2.将糯稻根加入适量清水煮15分钟,捞出留液;

3.将其余材料放入糯稻根水煮液中,再加入宰杀干净的泥鳅煮至汤水呈奶白色,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

补中益气、除热止汗。

中医认为,糯稻根味甘,性平,入肝、肺、肾三经,具有益胃生津、退虚热、止盗汗的功效。《本草再新》中记载其能“补气化痰、滋阴壮胃、除风湿、治阴寒”。浮小麦味甘,性凉,入心经,能益气、除热、止汗,同时又能补脾气厚肠胃。大枣和生姜搭配能补脾胃之气,助阳气提升。泥鳅性平,味甘,入肺、脾经,有益阴、补中益气、通血脉、祛湿邪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泥鳅“暖中益气、醒酒、解消渴”。

李欣认为,本汤品对脾胃虚弱、自汗、盗汗者尤为适合。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