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障老年人用药安全 《老年人多重用药安全管理专家共识》发布

2018年10月1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分会牵头并编写的与多重用药安全管理相关的重要文件“中国《老年人多重用药安全管理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的高松柏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名誉主任委员李光伟教授等及相关制药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分会专家共同发布《老年人多重用药安全管理专家共识》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罹患多种疾病和接受多种药物治疗的机会明显增加。多重用药可明显增加因药物之间相互作用所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药物不良反应轻者可引起身体不适、重者可以致残和致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致辞

据悉《共识》,是由我国顶尖的20余位医学和药学专家耗时近1年编写制定的。 内容涵盖老年患者多重用药的现状、药物相互作用及原因、风险管理原则、潜在危害及处置等。《共识》的牵头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光伟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医学和药学专家呼吁广大临床医生关注老年人群多重用药所带来的因药物间相互作用引起的药物不良反应增高的风险,并提出管理措施,以求避免或减少多重药物联合治疗时药物相互作用所带来的损害。因此,经医学和药学专家多次研讨,制定了《老年人多重用药安全管理专家共识》以供临床参考,希望可以帮助广大医生、药师、患者及其家属进一步提高安全用药的认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多重药物治疗中给患者带来潜在的药源性损害,保障老年患者的用药安全。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光伟教授致辞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李春霖教授代表《共识》编写组对该共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占全球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而老年人常常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在中国42%的老年人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疾病,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组合最为常见,且患病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多病共存的老年人多重用药情况不可能避免而且极为普遍。这种多药联合治疗可能存在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有些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李春霖教授强调指出,药物相互作用造成的不良反应的危害不但见于医疗技术不发达的地区,也会发生在医疗水平高的地区,甚至大城市大医院的医学专家也不能避免。因严重的不良药物相互作用危害病人生命安全的现象,过去发生过,现在和将来还会发生。因此,通过管理尽量避免多重用药时药物间相互作用问题是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所必须关注的重点。临床医学和药学医务工作者要加强合作,提高临床合理用药的水平。

对于广大老年患者及家属应如何提高安全用药的认识和素养,《共识》也提出了许多专业化建议:鼓励老年患者按时门诊随访,知晓自己健康状况,一旦出现药物治疗相关的异常反应,及时就诊。有条件者设立个人专用药物记录本记录用药及不良反应。同时,家属要协助患者提高用药依从性和对药物的管理。老年人由于记忆力减退,容易忘服、多服、误服药物,以致难以获得疗效或加重病情。家属需定时检查老年患者用药情况,做到按时按医嘱规定剂量服药。此外,《共识》建议老年人及其家属避免随意自我药疗。不宜凭自己的经验自作主张,随便联合用药。不要轻信民间“偏方”、“秘方”,以免造成因药物间相互作用所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

共识专家接受媒体采访 左起:刘治军、纪立农,李光伟,赵志刚,彭永德,严励

本次会议内容还涉及到糖尿病的最新进展和老年糖尿病的综合管理策略,并就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的真实病例进行了讨论,内分泌领域专家母义明教授、田慧教授、苏青教授、许卫国教授就以上内容发表了精彩演讲。(许晓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