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病人为中心 不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

天水市中医医院 延伸护理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2018年10月1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根据“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制定实施方案,每位护士平均负责患者人数≤8人。实施翻班排班制,以保证大多数护士落实白天的责任制护理。通过院科两级的定期督导检查,持续改进工作质量,夯实责任护士对分管患者的护理服务。

开展视频、音频、健康手册、实操等多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多科优化专科健康教育手册,利用晨间及公休座谈会开展养生操锻炼、四季膳食养生、冬病夏治体验及康复护理技术指导等,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知晓度。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注重护理专业内涵建设,落实护士正确、规范实施治疗、密切观察、评估患者病情和专业照顾等职责。加强团队合作和患者沟通的同时,为特殊患者送去温暖,如在儿童节为患儿送去节日礼物,为老年患者送蛋糕祝寿,悉心照料五保户患者等,促进医患和谐,促进患者康复。

不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病房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上,在门急诊、手术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如急门诊为特殊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物品寄存及测量血压体重等便民措施,建立脑卒中溶栓绿色通道。手术室开展与手术患者牵手服务,为等候家属传递温馨告知及发放宣教手册、购置恒温箱为术中患者保暖被子等举措。制定“出院病人随访制度、出院病人电话随访流程、随访记录”,每月督导工作落实情况,随访率达到30%以上。糖尿病、妇产科、伤口小组等开展延伸护理服务,极大的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积极发挥中医特色护理优势,开展穴位按摩、水针、艾灸、拔罐、中药贴敷、中药保留灌肠、低频脉冲、耳穴、足腿浴、中药热奄包等56个项目,年实施量为12170人/295833次,逐步形成了我院优质护理工作中一大亮点。我院作为国家重点专科护理协作组成员完成了国家下发的33个优势病种护理方案的实施及评价分析报告工作,年度实施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38种3291例,积极发挥了中医整体观念及辩证施护的特点,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优质护理。

满意度评价。通过调查出院患者满意度,每月召开公休座谈会听取患者与家属意见建议,以及每年调查医生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来持续改进优质护理服务,患者满意度达98.6%。 (天水市中医医院供稿)

(责编:曾璇、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