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开贴“三伏贴”

2020年06月23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是夏至后的第一天,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式开贴,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医院贴敷。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进入儿科前,家长和孩子都要先在预检分诊台测体温。每年这个时候,前往医院贴敷的患者络绎不绝。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患儿和家长聚集,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专门开了两间诊室负责开贴敷,还在现场分别设置了多个贴敷点。医院根据诊位和贴敷的房间面积,来决定每天放号的数量,严格控制人流量,防止聚集。

据了解,冬病是指冬季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疾病。儿童的呼吸道感染疾病,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及反复的咳嗽、哮喘等,都适合贴“三伏贴”,来实现冬病夏治。儿童贴敷要比成人多一个阶段,就是从夏至到头伏之前这20多天的时间。“目的是起到醒穴、温经、通络的作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李敏介绍,因为一年来,孩子身体的穴位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醒穴后再进行三伏的贴敷,效果会更好,可达到纳阳摄气、扶正固本、强壮正气的作用,可有效提高儿童免疫力。从夏至到头伏期间,需要贴三次,每间隔10天贴一次。真正入伏以后,间隔就比较紧密了,需要每3天贴一次,今年有4个伏,一直持续到末伏。

医生还提醒家长,儿童贴敷时间为2至4小时。如出现局部皮肤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可随时揭去;如发热应暂停贴敷,皮肤有破损、对贴敷过敏者不能进行贴敷。夏季气候炎热,衣着宜凉爽,避免过多出汗。贴敷当天,应禁冷饮和油炸食物、禁洗冷水澡和游泳。一般来说,连贴三年疗效最佳。药贴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记者 蒋若静)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