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

2018年10月12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成立于2000年,在十余年不断开拓和进取下,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乳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团队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目前,科室拥有三大病区共160余张正式床位,诊断部、综合治疗部、临床试验部、乳腺癌研究所等多个分支部门。梯队建设结构合理,后备人才人员充足,现拥有多名国际、国内知名乳腺癌诊疗专家,名誉主任沈镇宙教授为肿瘤医院终身教授,资深肿瘤外科专家;现任主任邵志敏教授为首批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还担任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主任,连续三届担任国际乳腺癌指南专家团成员(中国仅三名)。科室每年培养研究生毕业10余人,每年获得启明星、国自然等人才培养计划20余项。目前,以乳腺外科为依托主体的乳腺肿瘤学科获得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教育部“肿瘤学”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并获评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学中心,同时拥有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复旦大学十佳医疗团队等等。

科室每年诊治乳腺癌数量以15%的速度攀升,常年稳居上海第一,国内前列。2017年完成近5300余例乳腺恶性肿瘤手术治疗,占上海市总体乳腺癌手术量的40%。门诊量10万余人次。通过乳腺影像诊断,放疗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保乳手术已占17%。前哨淋巴结活检率达38.3%,领先国内16%的平均水平。科室成立的专门乳腺诊断中心年完成钼靶定位、空心针穿刺、乳管镜、钼靶及超声微创超7000例。近年来实施的闵行七宝社区筛查完成了2万例女性的体检,通过对社区女性和门诊患者的合理筛查、进阶式诊断、影像定位联合微创活检技术,大大提高了广大“无症状”患者的早期癌检出率。导管原位癌在可手术乳腺癌病例中的比例从5年前的15%上升至20%左右,达到欧美同等水平。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早期(I-II期)、中期(III期)乳腺癌术后五年总生存率分别从2006年88%、64%,提高到2009年的91%、69%,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步程度远超欧美同期。

近年来,依托多学科临床团队和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平台等高效运转,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各级奖励10余次,并成功获选为教育部创新团队。近三年发表SCI论文180篇,62篇发表于5分以上主流杂志,11篇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包括Lancet Oncol,JCO,JNCI,Nat Commun等。论文他引累计3500余次,获得了业界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还编撰了《现代乳腺肿瘤学进展》、《乳腺肿瘤学》、《肿瘤外科手术学》、《常见恶性肿瘤治疗进展》等专著。已产生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2014年邵志敏教授与哈佛大学Paul E Goss教授合作在Lancet Oncol(IF:26.5)发表了“中国乳腺癌现状”的论文,被公认为中国乳腺癌诊疗现状的最权威数据;关于三阴性乳腺癌的相关成果在2013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作口头发言,成为近三年来唯一来自中国的口头报告。邵志敏教授更是获选为2013、2015、2017年连续三届St.Gallen乳腺癌大会专家团成员,为仅有的三名来自中国的专家之一,参与全球乳腺癌指南的制定。

依托抗癌协会平台,科室主持编纂的《中国乳腺癌诊治指南和规范》每两年更新一次,应用于全国80余家大型医院乳腺专科,指南公布网站注册会员1000余名,访问共计38000余次,受众乳腺癌患者超过15万名。科室每年主持召开的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每年邀请十余名世界著名专家参会报告,每届参加会议人员超过3000人,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国际知名的专业学术会议之一。近年来科室以牵引中国乳腺癌诊疗水平全面提升为己任,与全国多家著名乳腺癌诊疗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乳腺癌领军团队形象。牵头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十余项,累计入组人数超过5000人。尤其在上海市层面,科室成功发起并主办了上海市乳腺癌MDT疑难病例讨论,集合中山、华山、岳阳、一妇婴等多家三甲医院专家,共同讨论疑难病例,进一步拓展了MDT平台,为更广大的患者群体服务。(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