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门诊部

2018年10月12日1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走进哈医大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在自助服务区,22台自助挂号机依次排开,每天早6:30,这里就有专人协助挂号,挂号票上标明了就诊科室的地点,减少了患者的寻找时间,有效地缓解了门诊的排队压力。同时,门诊每层还设有挂号缴费窗口,方便患者随时挂号缴费。此外,医院实行网上、手机APP、电话预约挂号,分流门诊现场挂号患者,实行知名专家优先挂号,优先就诊,每个诊室门口有专人分诊、维持秩序。为了方便患者就诊时核实身份信息,2017年3月起,医院实施身份证实名制挂号,确保就诊患者信息准确,避免纠纷发生。

为方便患者随时随地了解医院信息,医院在门诊楼内的电子屏幕上循环滚动播放科普知识宣传、科室介绍等。同时,在所有出诊显示屏上标明出诊专家信息和就诊提示,在导诊台提供“温馨导航”提示条,为患者指示各检查科室和住院病区地点,指导患者快速到达目的地。针对患者人数较多的诊室,如甲状腺外科、乳腺外科、神经外科等,门诊实行早7:00开诊的分时段就诊,分流患者,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加快就诊进程。为了使患者随时了解就诊进程,医院门诊引进了分诊叫号系统,在候诊区显示屏上动态显示就诊人数,各诊室门口显示现就诊和候诊患者姓名,方便患者安心等候检查。同时,门诊与第三方物业合作,诊区由秩序员和引导员核实挂号、维持秩序,诊室内基本保证一医一患,楼内秩序员定时巡视。

为缩短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医院医技科室实行弹性上班,分时段预约检查。在超声、核磁等患者较多的科室实行早7:00—晚8:00的工作时段,方便患者、减少等待时间;在CT、核磁检查处设立自助取片设备,方便患者随时取片;门诊采血室每天早7:00提前上班,患者随到随采,方便患者、提高工作效率,自助打印报告机可随时查询结果;实行日间手术,全面推行无假日门诊,随来随做,非常方便。

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立的“一站式服务台”,承载了分诊咨询、医保咨询、退费签字、副高职专家分诊、投诉接待、志愿者服务、提供热水、便民物品(轮椅、针线等)等功能,此外,还专门设立了邮寄病历和复印等服务,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为患者提供更加周到、人性化的服务。每天,医院门诊部都会为出诊专家提供早餐和茶水,为患者送热水,为医护双方提供优质服务。为安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医院门诊在早、中、晚就诊患者流量稍少的时段,会播放轻松的经典音乐,缓解放松心情。门诊化疗室的医生每天下午都会深入到临床科室,讲解门诊化疗的适应症及沟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临床和患者,提升就医感受。

目前,医院门诊部正积极沟通,在住院部现有的31台自助缴费机上增加门诊挂号系统,使当日不在门诊坐诊的医生也可在病区为患者挂号看病,形成全时空门诊网络,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程度方便患者就诊。门诊还将继续增加自助挂号缴费机,陆续取消人工挂号窗口,进一步方便患者。同时,增加手机APP功能,完成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检查结果、咨询等内容,减少患者来院次数。

未来,医院门诊还将设立统一的预约中心(CT、核磁、彩超、心电、核医学等),一个地方完成所有的医技检查登记预约,同时该处可一站式完成退费,极大方便患者预约检查,减少往返次数,整合医院预约登记资源。在自助挂号机上开发增加挂日间号和特殊门诊的功能,进一步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并以医院微信公众平台等为支撑,开展医院线上咨询、特殊门诊患者线上挂号、开药。设立诊间结算系统,开单后医生可直接收费,患者可直接按照预约时间检查,不用再次排队缴费。在门诊一楼大厅设立导诊机器人,回答常见问题,提高效率和服务品质。增设便民设施,如共享轮椅、充电桩等。(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供稿)

(责编:曾璇、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