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舟曲县人民医院邬宏亮:优化服务流程,加大信息建设

2018年10月12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邬宏亮,汉族,1970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舟曲县立节镇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8月调入我院从事临床工作,2007年8月提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2012年11月—2015年10月任县妇幼保健站站长,2015年11月重新调入我院任院长。

近三年来,在邬宏亮院长的带领下,医院从内外产三大科室到现今的十大临床病区,床位增比2.45倍,2016年门急诊人次超过14.1万人次,手术病人近八千人次,门、急诊人次及住院病人分别上升60%和122%,人均住院费用同比下降68%,手术病人逐年翻翻。科室的不断细化及专科建设极大的方便了急、危、重患者专科治疗,全院在多个学科建设及新业务开展方面走在了全州的前列。主要取得的成效如下:

优化服务流程,加大信息建设 2016年对门诊部及行政办公区域整体重新规划、整体搬迁,新的门诊就诊环境更加干净舒适,大大的方便患者看病就医,同时行政集中办公也提高了办事效率,避免来回跑路的麻烦,缓解了住院大楼人员拥挤、乘坐电梯难等问题。门诊部院内设立“中医文化长廊”,一方面宣传中医国粹,另一方面为患者提供了温馨的就医休息的场所。医院HIS、PACS、LIS系统的对接逐步实现各医技科室检验结果与临床科室之间高速、安全、互通。

深化改革,完善服务体系 医院坚持把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工作主线,积极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预计每年让利患者约为200余万元。优化临床路径,做好“先住院后付费”及定额补偿工作,为病人开通绿色通道,有效减轻了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实行全院全覆盖,2016年内科护理病区荣获省级“标准化护理单元”称号。

深化人才改革,促进医院发展 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先后完成了收费人员的全社会公开招聘及总务、医务科主任的院内公开竞聘,初步探索聘用人员人事代理。2016年,借鉴上级有关医院绩效分配方案,重新制定了《舟曲县人民医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该机制做到按劳分配、绩效优先,兼顾公平,能充分反映以质量为核心,按工作性质不同确定风险系数,重点向临床一线、风险岗位、关键岗位倾斜,取缔了“大锅饭”及绩效与经济收入、药品收入和单纯的经济指标挂钩的分配方法。通过薪酬制度改革,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职工的竞争意识和提高业务能力的自觉性,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使医院工作出现了新发展局面。

加强人才培养 医院充分利用“兰州大学支持舟曲卫生人才共建项目”、“万名医师下乡支农”、“组团式援藏”等项目,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的方式,近三年选派60余人次到省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完善院内学习及学分管理制度,要求全院“高年资专家讲大课、年轻医师讲小课”的学习制度,将学习与年终评先争优挂钩,全院掀起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学习热潮;通过专家的“传、帮、带、教”和自身的不断学习,极大的为医院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充实了人才梯队配备,提升了全院整体素质。与此同时,医院在完成基本医疗保障的同时,为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培养人才30期,近450余人次,培训中(藏)医适宜技术20余项;通过培训,能够让学员系统掌握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并能够掌握和开展基层急诊急救知识及技术,正确掌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及管理。切实为“常见病不出村、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改革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重点专科为抓手,推进医院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医院的学科建设不仅代表着医院的水平和特色,决定着医院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而且与医院的形象和声誉也密切相关。我院按照“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巩固ICU、骨科及中医康复科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加大心血管内科、放射科及急诊科省级薄弱学科建设项目的步伐。加强重点学科人员配养、设备投入及绩效分配等方面的倾斜,真正做到“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治、治有专方”,着力打造特色优势明显、专业技术精湛、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满意医院。同时,以点带面,重点学科带动基础学科发展,外科配备腹腔镜后,积极开展新业务新项目,近两年,依托兰大二院“组团式”援藏专家开展新业务二十余项,逐步独立完成操作,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不断提高了本地人才的医疗技术水平。(舟曲县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