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市第一医院黄国富:以人民至上为引领,创造全新就医体验是保障

2018年10月12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以创建学习型医院为抓手,提高医院服务水平是核心

作为一名“学习型”院长,黄国富带领着医院中层干部“走出去”,先后到北京朝阳医院、中山医院等地,通过“看一看、问一问、想一想、学一学”,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并将先进的管理经验化作思想启示,进而转化成全体干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自觉行动。

作为院长,黄国富把改善医疗服务的重心放在了加强院内学习上。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双管齐下,紧密结合,形成有利于干部职工学习成长的机制。医院通过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同济大学等地知名教授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加强管理干部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医院学习氛围,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环境,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供提供有力保障。

二、以人民至上为引领,创造全新就医体验是保障

近年来,“看病十分钟,停车一小时”现象在大医院是愈演愈烈,“停车难”不仅影响医院的就医环境,所造成的拥堵现象也成为了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为此,黄国富在医院实行了一项新举措——取消医院职工停车“特权”,清理院内“僵尸车”,所有进院车辆都得排队、缴费。同时,大力提倡绿色、低碳、文明出行,鼓励职工骑自行车和乘坐公交、地铁上下班。黄国富率先带头执行新规定,不到半个月,患者纷纷点赞,明显感觉“来院看病比以前好停车了”。此举还受到了南昌市公安交警局东湖大队的大力称赞,并将一面写着 “解患者停车之忧,了交通拥堵之痛”的锦旗交到了黄国富手中。

医院的医疗服务有很多手段和表现方法,各层级各方面可以同步推进,把细节落实,把方便落真,才能赢得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为此,黄国富专门成立了一支服务队伍——“中央运送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行为住院患者提供核磁、CT、彩超等检查项目的预约、陪检服务。这一服务既能保证病人能及时进行相关检查,提高了诊疗的效率,又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检查的时间,方便了患者及家属。截至目前,中央运送中心共收到了46封患者写来的表扬信,一名杨姓患者写到:谢谢你们细致的陪检服务,对于一个老年病人来说如同雪中送炭。

在黄国富院长的带领下,如此“接地气”的改善就医服务体验的举措还有很多:在门诊大厅增添了自助挂号、缴费、查询机、自助饮水设备、母婴休息室;搭建了多项服务为一体的门诊“一站式”服务平台;针对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开设了便民门诊;推出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新兴就医模式......每一项举措都实实在在为患者考虑,让患者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和关怀。

三、以信息建设为发展,优化患者就医流程是效率

现代医院发展中,有一个关键词越来越热,那就是信息化建设。近年来,黄国富不断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了财务一体化、办公智能化、诊前预约多样化、挂号方式便捷化,患者通过手机就可以挂号、预约、缴费、查询等等,并在门诊大厅增添了自助挂号、缴费、查询机,缩短了患者的就诊等候时间,优化了患者就医流程,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四、以公益奉献为旋律,落实患者服务感受是传承

黄国富恪守“生命至上、服务大众”的理念,始终把救死扶伤的职业责任、社会责任铭记在心,在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上不遗余力。

“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咨询服务台,让分诊咨询服务前移、有效分流病人,为患者提供专业、高水准的志愿及导医服务。

“光明·微笑行动”,11年来,共为省内外2200余名患儿实施了免费唇腭裂修补手术,给2000多个患儿及其家庭送去欢笑和温暖。

眼科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新生儿眼病筛查;与市慈善总会携手开展“贫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公益救治活动”;由眼科专家组成的“防盲小组”,为上万名农村群众开展了白内障、青光眼筛查及手术。

与此同时,在黄国富院长的带领下,医院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医生和团队,“南昌市十大洪城医师”胡玲;“南昌市终身奉献医者”石浔、单益民、邓捩根;“南昌市百名优秀医生”廖琦、孙明生、方念、李顺辉、邬国和、胡勇、高军、黄海鹰;“江西省优秀团队”急创中心等等,他们,无一不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践行着“生命至上,服务大众”的医院宗旨,将医疗服务贯彻落实。

五、以落实国策为载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造福

黄国富带领全院职工严格执行国家医改方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患者门诊及住院费用均有所降低,其中高血压患者门诊次均费用降低6.45%,糖尿病患者门诊次均费用降低5.80%,6岁以下儿童平均住院费用降低10.25%,再次入院患者平均住院费用降低4.21%,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红利。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黄国富带领医院迅猛发力,与市七医院、市十医院、新建区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医院;与与全省20个县、89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紧密型与非紧密型相结合的“医疗联合体”;构建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机制;组建了眼科、内分泌科二个省级医联体;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等等,使得基层病人不用出远门就能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及时、专业诊治,真正造福群众,服务群众。(南昌市第一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