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宜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曾俊峰:在坚守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8年10月12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宜春市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个医生,从事急诊内科领域临床与基础研究18年。在日常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任劳任怨,舍小家,为大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他心中医术可以前行,但医者不能忘本;他把“医生”的坚守看得比什么都重。他以一腔热血,饱含爱心的积极心态,以实事求是,踏实进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疗卫生工作者执着、敬业、奉献的精神。他就是宜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俊峰。

自2000年7月工作至今先后9次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参加“江西省临床技能大比武”获团体一等奖,个人获“全省岗位技能标兵”;2014年参加“全省卫生应急比赛”获团体一等奖,个人获第二名;2018年获得宜春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0年7月,曾俊峰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至今。对于曾俊峰来说,每一次值班,每一次抢救,他都深深的体会到“生命转瞬即逝,生死就在一念之间”。呼啸的救护车声由远及近,匆忙的脚步声,担架车轮的滚动声,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急诊科上演。每一次急救,对他来说都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

今年4月,一名患者与三十多位同学聚会,喝了自制的药酒后出现不适,其中还有十位同学饮用了药酒,他们所饮用的自制药酒内可能含有川乌、草乌等,初步诊断为乌头碱中毒。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死,毒性剧烈。经过诊断后值班主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医护人员立即将呕吐剧烈的患者送入抢救室,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引起窒息,立即建立静脉通道,给予吸氧、测血压、心电监护。就在此时,患者突发口角歪斜、四肢抽搐、意识不清。曾俊峰等急诊科医护工作者苦战了几天几夜,只为了抢救患者。其中有一名患者心脏停止跳动16次,曾俊峰电击抢救16次,终于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多日的辛劳和坚持终于有了回报,17名中毒的患者全部脱险。曾俊峰说,由于工作性质我们也会感觉到身心疲惫,看到病友的康复,这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和支持。

曾俊峰认为,对生命要敬畏,任何一次急诊抢救,都要以保证生命为前提。十八年来他一直秉持着这种品德,无怨无悔于自己的事业。他对病人非常关心,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不管白天晚上,病人打电话咨询,他都温言细语科答复;医院有什么事情他都随叫随到。一年365天,曾俊峰起码有360天在医院坚守,他没有休过婚假,年假,护理假,就连儿子出生的那天,他还是在急诊科当班,家里的大事小情基本顾不上。他也觉得亏欠了妻子,家人,希望有多一点时间和精力放在家里,但是医院里有事,病人需要他时,他还是在医院坚守……

2017年的夏天,急诊科收治了一个意识不清,身上脏乱的无主病人。曾俊峰不仅救治这个病人,还找来衣物帮他清洗身体,并自费买食物给他吃。在病人偶有清醒时,耐心与病人聊天,询问其家中情况。病人只说得出自己的名字,哪里人,家人联系方式无法提供。他和同事一道多方联系病人所在地的政府部门,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病人的家属找到了。他们也在焦急地寻找病人,看到自己失踪了几天的亲人在急诊科得到了及时救治和人性关怀;他们握着曾俊峰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

曾俊峰对实习生、进修生及低年资同事细心耐心,尽力帮扶;积极参加健康教育宣传义诊活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下级医院开展学术讲座、手术帮扶;获得群众和同行的认可。他有着医者的慧心巧手,更有着医者的良知厚德,以不懈的技术钻研和无私的爱心奉献牢固树立了“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的服务宗旨,用朴实的行动实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医生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宜春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