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关注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

2018年10月1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开幕,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Mark S. Wrighton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麦道学院院长James Wertsch教授共同为开幕式舞狮表演点睛

10月11日至14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麦道学院召集合作伙伴大学的专家于清华大学召开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携手麦道学院34所世界顶级大学合作伙伴,联手解决全球最迫切的问题。论坛为期三天,将重点关注健康、能源与环境、农业等问题。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工学院下属弗里德曼“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布朗社会政策研究”杰出教授南希·莫罗豪威尔(Nancy Morrow-Howell)博士指出:“世界迎来一个全新的人口年龄结构,许多国家的老年人人口超过儿童人口,由于人口老龄化,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生活中的诸多事情,这包括改革医疗保健、交通、住房、教育、就业和退休等多种制度。”

专家们已经注意到,虽然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但是目前的教育体制还是以年龄段划分,各年龄段教育之间互不兼容,这种教育体制必须要改革。“很多的制度和政策在制定之时,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还只是60多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步入80岁和90岁的年龄段,这就预示着现存的制度和政策不再行之有效”,南希·莫罗豪威尔表示,“我们在北京的演讲中将特别关注教育机构,成年人的教育需求并非在他们20岁出头时就停止了。随着人们过上更长寿和更健康的生活,人生的后期也可以提供机会去积极参与、学习和追寻人生意义,我们的大学是吸引和教育所有年龄段人群的一个重要资源。大学等教育机构需要考虑如何改变自身结构和文化,以适应老龄社会的到来。”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与全球合作伙伴学校的密切合作,为因地制宜地制定解决方案,应对全球最大挑战,提供了最佳机会。”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莱顿(Mark S. Wrighton)博士说,“本着这种精神,高峰论坛的亮点包括一系列专家演讲、高管会议和研讨活动。”(许心怡)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