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排卵期体味最香

2018年10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瑞士和德国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如果一位女性的气味对男性具有特别的诱惑力,那么很可能她正处在最易受孕的时期。

瑞士伯尔尼大学和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选取57名男性,要求他们对28名女性的体味按照喜爱程度打分(分值为0~100)。参与试验的女性均处于自然生育年龄,为避免体味受到外因干扰,试验期间她们的饮食和生活严格遵守规定(包括不服用激素类避孕药;不与任何人共用床铺,用中性洗涤剂清洗衣物,不饮酒、不吃辛辣食物,尽可能减少情绪波动等)。研究人员在夜间将棉垫置于参试者腋下,以采集她们的体味;同时通过唾液样本监测参试者体内雌激素水平。分析结果显示,处于排卵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而孕酮(黄体酮)水平低(这是女性生育能力最强的时期)时,她的气味对男人最具吸引力。

研究人员表示,新研究首次证实了女性体味与生殖能力之间存在关联。这一发现在进化生物学领域颇具意义,因为按照进化理论,男性确实需要根据微妙的线索来寻找能和他们成功繁衍后代的女性。▲ (郭 亮)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