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师从幕后走到台前  挑战用药安全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提供精准药学服务

2018年10月11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WHO在“第三项全球患者安全挑战——用药安全”中呼吁全球未来五年内,将严重、可避免的药物相关伤害减少50%。医院药师作为知药、懂药的专业技术人员,工作重心急需从传统药品供应型向保障患者安全用药服务型转变。

2017年7月开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突破以往工作格局,重新定位中心药房一线药师职责,形成药师服务新模式。一线药师深入临床科室与医护人员一起,参与患者药物治疗的全过程:从患者入院开始,着重对特殊人群、基础疾病较多的患者进行入院前的医嘱重整,为医生提供用药建议;针对药品的使用目的、用法用量等问题,为患者和家属进行“一对一”的用药教育;对于特殊药品的使用,例如止痛药物,进行疼痛评估后给医生提出用药建议,并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实时审核医嘱,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沟通;患者出院时,药师针对患者需要带回使用的药品,整理药物服用的方法,按照药物最佳服用时间规划用药方案,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提前预警,告知应对措施,避免慢病患者多种药物同时服用可能出现的相互作用;搭建安全用药普惠平台,为患者提供多种了解药物知识的途径。例如在住院部、门诊部、各病区开展的安全用药知识讲座;在院外联合基层医院和社区共同传播安全用药常识,并将课程连线医帮网进行网络直播,患者可以反复进行查看。同时开通手机端查询功能,方便患者随时了解药物知识。此项活动的开展为患者提供了全程化、全方位、多角度的药学服务工作。

截止2018年7月,药师服务的新模式已经在全院13个病区进行开展。其中,“一对一”患者用药教育390例,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87例,患者用药集中宣讲49期,接到患者提出的用药需求132份,再次咨询74次,受益患者高达数万人次。2017年底在集中调查患者接受药师用药服务前后,患者对药物知识的掌握度提升96.4%。从项目开展前后数据对比统计,患者在用药依从性、对药师职业认同感、合理用药的意识、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认知、药物治疗作用的信心等五个方面,均比项目开展前有明显提高,其中最大增幅为“对药师工作的认同”,增幅达到73.3%。通过患者对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满意度的调查显示,患者满意度达到100%。

此项活动的开展,让药师从幕后走到台前,将以往的以药物为重心的理念,转为以患者为主体,深入临床科室,将药物治疗相关问题交给药师来做,把医生和护士还给患者,发挥药师的专业特长,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精准药学服务”。贯彻十九大精神,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曾璇、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