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宜春肛肠医院陈荣光:从走方郎中到知名医生

2018年10月11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自己要为病人负责,没钱也要帮人家看病。钱要赚,但要取之有道,不能搞病人的钱。”这便是医者陈荣光院长的仁心。提起陈荣光,人们自然会联想起他的肛肠医院。这不仅仅是一个人名,而且是一个享誉50多年之久、如雷贯耳的医界品牌。人们常用“杏林春暖”、“悬壶济世”来赞誉像他这样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生,但往往忽略了治疗肛肠疾病需要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早应该含贻弄孙、颐养天年的他,76岁依然还在为老百姓坐诊,这又是他最为难能可贵之处。人们走近他,犹如走进春暖花开的杏林,心中豁然多了一片开阔的桃花源。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的荣光永远照耀着被病痛折磨的患者。

从“走方”郎中到知名医生

陈荣光院长虽已76岁高龄了,但他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却是一位激情奔放、精神状态不啻于年轻人的长者。他腰板笔挺,容光焕发,说话中气十足。国内其他医院要做一两个小时的肛肠手术,而他不到15分钟即可麻利完成,而且他的治疗周期非常短,为患者省去了不少医疗费用。

追溯他的成功,得从他的“游医”经历说起。陈荣光,1942年出生于广东,18岁时逃荒流落至江西宜春。他仅凭父亲留给他治疗痔疮的祖传秘方“枯痔散”走遍宜春周边公社的每一个旮旯,为肛肠患者带来了福音。当然也顺便为缺医少药的群众治疗感冒、咳嗽、痢疾之类的小痛小病,成了名副其实的“走方”郎中。当时有不少公社对他非法从医持反对态度,但因为他的医术高明,治好了不少患者,当地群众反而把他保护起来了,从而避免了政治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凭借着这种不服输的韧劲,他吸收了中医领域对肛肠疾病治疗的精髓,结合父亲留下的祖传秘方“枯痔散”, 通过不断分析甚至拿自己做实验,终于在25岁时找到了治疗痔疮、肛瘘等肛肠疾病的中药良方,并且发明和研制了陈氏秘方“痔疮膏”。 后来,他利用传统枯痔疗法和陈氏祖传秘方相结合的办法,又创新研制了具有自主产权的“痔特灵”注射液。

因为他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口碑,1978年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和《江西科技报》等6家媒体先后对他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宜春地委、行署领导的高度重视,他被作为引进人才留了下来,还给了他两个商品粮户口。后来,又在宜春师专对面给他划了一块地,让他盖起了痔瘘诊所。有了施展拳脚的“码头”,从此,陈荣光的事业蒸蒸日上。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陈荣光共治愈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患者6万余人。先后在《中国肛肠杂志》国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如《婴幼儿肛肠疾病根治方》、《痔疮术后大出血》、《浅述肛肠治疗仪在手术中的应用》等,在中国肛肠疾病诊疗及先进技术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陈荣光被宜春市人民政府授予2010—2011年度“宜春市知名医生”荣誉称号,这对一辈子从事肛肠疾病治疗的他来说,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信任,更坚定了他为患者带来福音的信念。

改善医疗服务学习型院长

2005年之前,诊所虽然没有加入医保范畴,但前来求医的病人仍是异常爆棚。黄早秀心想,这多少会给病人带来一些负担。出于这种考虑,黄早秀跟陈荣光商量着说,要把诊所改成医院,因为医院的发展前景更大,管理也会越来越规范,而诊所很随意,病人开点药就走了,对病人的后续治疗很不利。

于是,诊所于2005年申请提升为肛肠医院。在原诊所基础上,投资1000多万元将医院逐步建设成了以肛肠外科为特色,集内外科、中医科、检验科、B超心电图室、电子肠镜室等为一体的服务型非营利性肛肠专科医院。面积增加了一倍,达2000余平方米,病床由原来的30张增至60张,医务人员了由原来的10人增加到30多人,聘请了副主任、主治等高中级职称医务人员长期从诊。并且采购了国内最先进的肛肠治疗仪、彩超、电子肠镜、自动生化检验仪等设备,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江西省肛肠协会理事、陈荣光肛肠医院副院长、首个医师节宜春市优秀医生、妻子黄早秀的鼎力支持和协助下,原本思想保守的陈荣光也变得越来越开明,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越来越强烈。他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坚决执行各级文件精神,服从卫计部门的管理,并配合医保部门积极探索总额控制、单病种付费等多种支付模式,带领医院发展成为了一个集城镇职工医保、农村居民医保为一体的医保定点机构。他凭着良好的信誉,将医院发展成了宜春市首批省内、省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

将医院做大做强,是陈荣光夫妇锲而不舍的追求与梦想。工作之余,陈荣光仍坚持学习,善于总结,博采众长并积极创新。除前文提到的“痔疮膏”外,他和妻子黄早秀还创新研制出许多自己的秘方,如改进后的“痔特灵”,对重度混合痔、重度脱肛、嵌顿坏死内痔、内痔急性大出血疗效显著,由肛肠手术出血率1%降至0.3‰,大大提高了肛肠手术的安全性;肛肠科出血有出血隐蔽、视野小、不易查找、止血困难等特点,而“气囊压迫止血法”(原理是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法)无论出血量大小,3分钟即可止血,解决了肛肠手术出血的难题,使出血不再成为肛肠科医生的困扰;“自制止血海绵柱”解决了患者手术后腹胀、尿潴溜的痛苦……

陈荣光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派医生去北京某医院学习,医生回来说 “我们医院相比别的医院有优势,治疗这种疾病仅需住院一周左右,花费也仅需三五千元。而其他医院住院时间长,治疗费用多则上万元。”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引擎做了一番了解,证实陈荣光所言非虚。

陈荣光做一个肛瘘手术仅需10到15分钟,而同一个手术这家别的医院要花上一两个小时。陈荣光的妻子黄早秀也向记者侧面证实了这一点:“肛肠手术对我们来说很轻松,一天最多做了16台手术。今天上午做了5台手术,一个肠镜,下午又有两个。”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全得誉于陈荣光的无私传授。

“医者 先做人 后行医”

一个医生取得患者的信任从来不是靠广告、靠包装,而是靠高水平的医疗技术,高质量的服务和高尚的医德,通过病人的体会口口相传的。

“我自己要为病人负责,没钱也要帮人家看病。钱要赚,但要取之有道,不能搞病人的钱。”这便是医者陈荣光的仁心。他深深知道,做一个好医生,仅有良好的医术是不够的,还得有高尚的医德。他常说:“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在5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他始终把医德作为医生的灵魂。

10年前,袁州区彬江镇一位婴儿出生时就有肛肠脓肿,到了一两岁的时候,发展到有4个洞,瘦得皮包骨头,辗转湘雅等多个大医院都说5岁后才能实施手术治疗,因此病情一直恶化。后来到陈荣光肛肠医院治好了。孩子的父母对陈荣光很感激,每年都会带着孩子来到宜春看望他,说他是他们家的救命恩人。

袁州区寨下镇袁氏父子也是因肛肠疾病于不久前先后住进了陈荣光肛肠医院。儿子小袁告诉记者:“我患有痔疮、肛瘘,但不知道自己血糖高,治疗前检查才发现的。我特意从广州回来治疗,是因为以前我嫂子也是在这家医院治好的。她说,陈院长对病人都很关心,很体贴。因此我对这家医院充满信心。”

护士长钟玉红评价说:“陈院长都76岁了,非常勤奋,还不断地学习业务知识。他每周三下午都要组织大家一起学习研讨病例,有机会还会派医生去外面学习,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比较自己的不足。我在这里工作了六七年,他对员工很好,和蔼可亲,医院福利我们都有份。有时候员工信用卡透支了,问他提前支取工资,他都会给支取。”

在医院工作仅一年的医生吴兴学对陈荣光也是赞赏有加:“陈院长对员工像自家人,像长辈。我们医院的名声不说全国吧,在南方算是很好的,是很有特色的医院。外院治疗不好的,包括外地的,比如湖南、福建等省份病情很严重的患者都会慕名而来。我能在这个医院工作觉得很自豪!”

陈荣光坦承,自己之前思想比较保守,认为肛肠治疗技术是自己的东西,不外传。但他的妻子黄早秀比较开明,经常做他的思想工作,说要将自己技术发扬光大。“目前我准备多收几个徒弟,一定要把这个技术毫无保留地传下去。”

陈荣光不仅是患者的福音,也是子女们的楷模。因为受到陈荣光高尚品德的影响,他的6个孩子中,有3个博士生和1个研究生。而且,他也是一个非常愿意帮助别人的人。

2008年,震惊全球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作为一个中国人,陈荣光感同身受,二话不说,以个人名义向汶川灾区捐助2万元。

同年,由宜春市人民政府、市妇联和宜春日报社共同举办的“春蕾妈妈”结对认亲活动,陈荣光支持妻子一口气认了3个孩子作为教育和生活帮助的对象,被宜春市人民政府授予“春蕾计划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黄早秀告诉记者,医院每年都会响应爱心公益活动,走访一些敬老院,慰问老人,并对儿童福利机构进行捐助。

岁月无情人有情。尽管年龄改变了陈荣光的容貌,但永远无法改变他为患者带去福音的初心。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看到患者痊愈。这不仅是对我自己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患者应肩负的责任。我相信,对每一个医生来说,最大的荣誉和骄傲,莫过于看到患者健健康康地走出医院!”(宜春肛肠医院)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