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吉林省肝胆病医院王彦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18年10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王彦会同志自担任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院长三年多以来,以“调结构、控成本、增效益”为管理思路,调整医院的整体构架,对医院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调整医院运营方式,改善医院基础设施,强化制度落实,规范资质管理,调整内外科、医技科室发展比重,采取药品、试剂、耗材等议价、降价机制,注重科技兴院,创造学术氛围,搭建宣教平台等方面举措,使医院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医院管理实现精细化

一是认真执行医保指标管控办法,着力点为管好药占比和利润率指标。二是充分解读新农合政策,着力点为不合理费用控制和自费告知。三是借助信息软件精准管理,着力点为掌控成本支出和业务量复核。四是优化门诊慢病和母婴阻断门诊,着力点为质量安全和提高基层或外部知晓率。五是加大对外合作和业务交流,着力点为搭建疗区主任和业务骨干“走出去、树权威”的平台。

发展思路趋于特色化

突出专科特色,支持外科发展,创建全国专科中医药示范单位,强化效率管理。

建设智慧型医院,利用“互联网+”,进行院内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开展“院内一卡通”,实现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完善电子病历等功能,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继续完善门诊缴费的多种支付形式,实现医院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模式。

突出专科特色的竞争优势。医院的前身是长春市传染病医院,近八十多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传染性疾病临床诊疗经验。近年来,医院党委制定“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新思路,逐渐以传染性疾病向非传染性疾病诊疗融合。

以为人民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借助世界肝炎日、全国爱肝日、精准扶贫、社区医生工作站、协作单位义诊等特殊载体,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多年来累计数万人次进行了免费体检和科普宣教,提高了外部影响力,时刻不忘初心,为社会分忧,为人民服务。

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为全面提高医院的影响力,经多方努力,我院牵头成立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吉林联盟,与天津南开医院合作建立长春分中心,与长春科技学院签订临床教学实习指定单位,被市里确定为全市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基地,首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工作站试点单位,巩固和提高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全市乙肝免费母婴阻断培训基地。

拓展医疗研究新技术。医院拟成立肝癌生物治疗中心、增加终末期肝病临终关怀疗区,增设中医疗区,扶持外科发展,在不增加新的投入情况下,整合资源,推动专科医院内的小综合发展,提高相对稳定的竞争能力。 经过2-3年的时间完全具备国家中医药示范单位的要求。

医疗质量管理是医院发展的命脉,是医院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在此方面,我们要求职能科室制定科室管理考核目标计划,并且认真监督执行,每年要按照计划进行医疗、护理的专业培训、理论考试、技能考核,以及病例质量、处方书写、合理用药、规范治疗、等反面的监督、点评和管理。从而做到严把质量关,将医疗事故差错率降到最低。

医院环境和服务进一步提高。逐步完成医院基础设施的改造,使医院整体环境得到大幅度提高,以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住院需求。同时完善导诊系统建设、完善病人住院个性化服务建设、完善患者就诊档案建设、完善反馈机制建设,使患者从就诊到住院直至出院,甚者回家后都能感受到医院的关怀,从而使医院服务有一个质的飞跃。

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岗位责任制,全员定岗定编,逐步实现按岗定薪、按劳取酬的分配机制。同时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特别是减低支出方面,我们要更加下大力气严格管理,包括煤、水、电、气,办公用品,日常消耗品,维修物资等方面。

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逐步形成集医疗、保健、康复、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的、省内权威的传染病专科医院。

在提高患者满意度方面,肝胆医院在王彦会院长的带领下,取得丰硕的成果。

春节免费为住院患者及家属提供水饺、水果,关爱住院患者的生活起居。为了让住院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医护人员对待患者始终如家人一般关爱。每到除夕夜,医院院领导都亲自带队,免费为住院患者把煮好的饺子送进病房,为患者送去全体医护人员的祝福。让患者在最冷的时节,感受到最暖的关爱。

为改善舒适的候诊环境,在门诊放置了智能按摩椅,自助取款机等。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千方百计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始终挂在全体医护人员心头。

在门诊设立慢病门诊,专门为慢病患者服务。开展跨省直报(医保、农合)、省内直报,同时提供政策咨询及告知工作,方便患者就医报销。

住院病房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住院患者就医环境。医院还设立了消化内科及舒缓疗区。目的是陪伴病人安然度过最后一程,让生命在尊严、舒适、微笑中谢幕。该举措前不久经媒体广泛报道后,社会反响空前热烈。

医院庭院升级改造,楼体整体亮化,全面改善外部环境。使得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更舒心。

开展乙肝母婴阻断疗法,免费为乙肝孕妇提供用药及指导,每年约2000名孕妇阻断成功。项目实施四年累计阻断8000多名新生儿,阻断成功率高达98%。预计到2020年,长春市1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感染人数将控制在0.5%以内,力争全市早日实现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零”传播。

免费丙肝及肝癌筛查。自从2014年起,吉林省肝胆病医院肝癌免费筛查项目就已经启动,45岁以上的肝癌高危人群可到医院进行免费筛查,所得数据将为吉林省肝癌救治提供相关依据。该举措可谓在无形之中挽救了无数群众的生命。

每年都在“世界肝炎日”“全国爱肝日”进行免费义诊活动。今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期间,医院在门诊大楼面向广大群众,举行大规模义诊。当天数百群众来到医院咨询或义诊,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率先实行药品零差价,让患者真正受益。此举大大受到门诊、住院病人的欢迎。不仅如此,医院附近的群众也纷纷来医院买药,缓解了百姓看病贵的难题。(吉林省肝胆病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