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要小看疝,也会害人命

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  陈杰

2018年10月11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身上有肿块、痛感千万别拖!这种病不及时治疗可能致命

疝气又称小肠气,多指腹腔内组织经先天或后天形成的孔道或薄弱区向身体表面的突出物,患者常见于腹股沟、腹壁、肚脐、阴囊等位置会凸起一个小包块,在平躺或是按压时会消失,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酸、胀、疼痛等,还有些患者并无疼痛感。

疝气分为哪几种呢?

从病理上分型,疝气分为四个类型,分别为易复性疝、难复性疝、嵌顿性疝、绞窄性疝。

1.易复性疝

临床特点是腹股沟区出现一个可复性肿块,开始肿块较小,仅在患者站立、劳动、行走、跑步、剧咳或患儿啼哭时出现,平卧或用手压时肿块可自行回纳、消失,一般无特殊不适,仅偶尔伴局部胀痛和牵涉痛。

2.难复性疝

与易复性疝相比,难复性疝很难通过平躺自行回纳,需要通过按压回纳,而且难复性疝还伴有腹胀、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3.嵌顿性疝

此类型常发生在劳动或排便等腹内压骤增时,其临床特点为疝块突然增大,并伴有明显疼痛,平卧或用手推送肿块不能回纳,肿块紧张发硬,且有明显触痛,还可能伴有阵发性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将会发展为绞窄性疝。

4.绞窄性疝

患者若是最终发展为绞窄性疝,会出现呈持续性剧烈腹痛,呕吐频繁,呕吐物含咖啡样血液或出现血便,有的患者还会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意识模糊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大多数疝气是属于良性的,并无特殊不适,而且大多出现在私密位置,在患者中多数为老年人,出于一些老年人不想麻烦孩子的心理,疝气经常被人所忽略,所以年轻人要多多关心家中年迈的老人,及时发现疝气的存在,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陈杰,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副组长

擅长:疝和腹壁疾病,包括各种腹壁疝、腹壁肿瘤、腹壁感染、腹壁塑型(整型),腹股沟疝、脐疝的局麻日间手术,对切口疝、造口疝、盆底疝等复杂疝及合并复发、感染、腹水疑难患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西园区)、周三上午(东院区 特需)

(责编:林成汉、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