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靠按压止血能救命吗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外科主任医师 纪光伟

2019年07月29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外伤出血,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按压止血,这是人的本能反应。日前,香港演员任达华在广东参加活动时被一男子刺伤左腹部,并划伤手指。当时,任达华紧紧捂住出血的伤口,他的这个动作,却被“大做文章”,称这个动作救了他,因为他使用了外伤急救的经典方法——哪里出血按哪里。事实上,这种说法只适用于一部分外伤,而任达华恰巧做对了。

据报道,任达华的伤情是左腹部有两道3厘米的刀伤,穿透腹壁,腹部CT提示有轻微气腹,手指有划伤。由于没有内脏损伤,腹壁的伤口一般不会大量出血,按压会减少出血量,但由于及时送医,不按压也不会危及生命。因此,对任达华的伤情来说,是否按压不是救命的关键。

其实,就是肝、脾等内器官发生了损伤,腹壁的按压只能阻止血液经腹壁外流,并不能阻止破裂器官的出血,这些血都留在了腹腔内,就是所谓的内出血。腹腔内可以容纳数千毫升的血液,因此按压腹壁是救不了命的,那种认为哪里出血按哪里的说法,对一般外伤可以,儿对胸、腹部脏器损伤是没有止血效果的。因为腹壁损伤出血量一般不会太多,但内脏器官损伤出血一般量是很大的,并可危及生命。

肢体或头面部出血,按压止血效果比较好,尤其是大血管的损伤,按压止血效果确切。特别是肢体的血管,按压止血可以救命。

因此,任达华得救不是按压止血,而是幸运没有伤及重要的内脏器官。我们不反对腹壁按压,毕竟可以减少血液外流,减少人们的恐慌,但腹部外伤要靠按压救命,不靠谱。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