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进远程医疗 建立远程会诊中心

江西省人民医院 让患者再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8年10月10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根据深化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安排,江西省人民医院在2016年初成立省内首个省级远程会诊中心。为建立远程会诊管理运行的长效机制,医院创新发展模式,以推进远程医疗为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措施,通过制定工作制度流程、建立远程会诊专家库、拓展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建立绩效考核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行远程医疗服务,省外对接中日友好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美国等国内外知名医院,省内覆盖80家县市级医院,架起一条“乡级—县级—省级—国家级—中美国际”五级诊疗高速通道,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不出省”,推进分级诊疗落地。截至2018年8月,完成疑难病例远程会诊200例、远程病理诊断2637例、远程心电监护12627人次、远程教学98786人次,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在就医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2018年,江西推出全国首个《远程医疗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规范》,以规范远程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推动远程医疗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江西省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0年)》,江西省人民医院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远程医疗服务,最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的全覆盖。

江西省人民医院大力帮扶基层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活动,有效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制度和方案。2016年初,该院建立省内首个省级远程会诊中心。为建立远程会诊管理运行的长效机制,该院建立远程会诊专家库,制定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对远程会诊对象、远程会诊分类、远程会诊流程、远程会诊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为下一步全省范围内推进远程医疗服务进行有益探索,积累宝贵经验。

二是扎实推进远程医疗进程。升级远程医疗管理系统,增设护理会诊功能,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印发《关于邀请与我院远程会诊实现对接的函》,积极邀请医联体成员单位及其他市县医院与远程会诊系统对接。2017年5月6日,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于都县葛坳乡中心卫生院“四级远程平台”成功对接,标志着江西群众足不出户可享受北京优质医疗资源。

三是拓展远程服务项目。在做好远程医疗会诊的基础上,积极拓宽远程服务项目。该院积极开展远程手术示教、远程学术交流等教学活动。远程教学可以不受地域、空间限制进行授课,让基层医务人员足不出户共享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极大地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满意度。

四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远程医疗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措施,努力营造有利于推进远程医疗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人民网、凤凰网、《健康报》、《江西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工作简报》等各大媒体对医院远程医疗服务工作进行过报道。

主要包括四项应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互联网+教学、基层医院联网对接。

目前,该院与省内80家县市级医院联网,建立了远程医疗协作网。并加快各学科分中心的建设,点对点的与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学科帮扶,让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会诊后,经调查统计,基层医院远程诊断符合率达94.77%,医生对会诊工作满意度99.3%,患者家属满意度100%。

一是国内率先推出《远程医疗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规范》、《远程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等规范文件。医务人员参与远程医疗服务的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医德考评和医师定期考核的内容,作为医务人员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

二是积极拓展远程服务项目。为切实改善群众就医诊疗体验,满足人民日常提高的健康需求,该院积极拓展远程服务项目。可开展临床交互式会诊、多学科会诊、远程手术示教、远程大课堂等服务,极大方便基层病人,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三是在率先开展远程护理会诊。增设护理会诊功能,开通糖尿病、静脉输液治疗、重症以及伤口造口四个护理专科会诊,率先探索开展远程护理会诊。

四是让患者看病享受“同城待遇”。积极与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美国等国内外知名医院对接,主动和基层医院对接联网,让江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北京优质诊疗服务“同城化”待遇。

五是依托“远程医疗平台”建立胸痛中心、房颤中心。以实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主体活动为契机,整合全院人力物力资源,以远程医疗中心为牵头单位建立胸痛中心、房颤中心。

江西省人民医院在2017年组建起江西第一个覆盖全省的医联体平台。该院以推进远程医疗为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措施,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远程医疗服务,增强医联体单位间的粘度,扩大相互合作力度,使医学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设备资源充分共享,创造符合江西省情的“互联网+医疗”医联体新模式。

(江西省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