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佛手理气止痛、燥湿化痰 5款食疗方

2018年10月04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主任中药师、廖小红主管中药师

佛手自古有“仙果”之称,因其鲜果形状如观音纤手,以形得名,兼与“福寿”谐音,寓意“福寿吉祥,招财进宝”。不过,佛手的美誉可不光凭意头好、颜值高,还在于它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等多种功效。

在潮汕地区,不少人家常备有一味凉果——老香黄,它的原材其实就是广佛手。潮汕人将老香黄切成小块直接食用或泡茶饮,老少咸宜,特别是胃肠功能欠佳者,常吃可助消化。

养生价值:理气止痛,燥湿化痰

佛手与橘子、柚子、柠檬是“亲戚”,来源同一个科属——芸香科,它原产于印度,“移民”进入中国,唐代时以枸橼的名字出现在《本草拾遗》当中。

进入我国之后,佛手在各地“开枝散叶”,以产地区分形成不同的品种。比较有名的如产于广东、广西的广佛手,产于福建的闽佛手,产于浙江金华的金佛手和产于四川、云南的川佛手。广佛手与其他佛手相比,生长快、果形大、品质好、产量高。广佛手一般栽培三年后开始结果,每年开两次花,立春至清明开第一次花,结的果实小;立夏前后开第二次花,结的果实多且大。也正因此,广佛手最为出名。如今,它已成为广东首批被遴选出立法保护的8种岭南中草药之一,其主要产地为高要。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主任中药师介绍,佛手性味辛、苦、酸、温,归肝、脾、胃、肺经,主要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的功效,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呕吐,咳嗽痰多。临床上,中医常用佛手与香附、郁金配伍治疗胸胁胀痛,或与木香枳壳配伍治疗胃脘痞满、食少呕吐。

食用宜忌:阴虚火旺无气滞长期食用反不妙

在潮汕地区,不少人家常备有一味凉果——老香黄,它的原材料就是广佛手。

从明代开始,潮汕人就开始制作老香黄,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这味颇具岭南特色的凉果,如今仍是 “潮州三宝”之一。从金黄色的佛手变成乌黑油亮的老香黄,靠的不只是晒,而是长达近千日的九蒸九制和瓮藏。“九蒸九制”未必是具体九次的制作,而是形容于制作工艺的繁杂严谨——从挑果洗果、腌盐脱涩、晒干退盐、蒸煮、浸泡、晒制、调香再到瓮藏,三年才制成酱香独韵的老香黄。酱后的广佛手“老香黄”,少了苦涩味,久藏不坏,食用起来也很方便,可以切成小块直接食用或泡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佛手除了解痉止痛外,尚具有一定的平喘、改善心肌缺血的功效,比较适合胃肠功能欠佳的老年人服用。但阴虚火旺、无气滞见症的病人长期食佛手果反而会有破气、伤气的可能,或出现乏力、头晕、心悸、手抖等症状。

挑选鉴别: 佛手与佛手瓜不是一回事

常逛菜市场的街坊,可能见过佛手瓜,它跟拳形佛手有几分相似,属于葫芦科,主要作为蔬菜食用,是佛手最常见的一种伪品。真假佛手从其性状、气味上其实完全可以辨别出来——

性状:正品佛手是类椭圆形或卵圆形的薄片,常皱缩或卷曲,顶端稍宽,常有3~5个手指状的裂瓣,基部略窄;外皮为黄绿色或橙黄色,有皱纹和油点,果肉浅黄白色,散有凹凸不平的线状或点状维管束,质硬而脆,受潮后柔韧。伪品的“佛手”多见于葫芦科的佛手瓜,其果实经加工后当作佛手药用,为长圆形纵切片,多皱缩,顶端较宽,常开裂为两瓣。佛手瓜外皮黄绿色或黄白色,光滑、无油点,果肉浅黄白色、质略韧。

气味:正品佛手气香、味微甜后苦;伪品的“佛手”气微、味微甜。

选购贴士:佛手选果大、绿皮白肉、香气浓厚者为佳。

温馨提示:扫码关注广州日报“健康有约”(ID:gzrbjkgj),就能看到专家的真人演示,通过实物比对为大家讲解如何挑选包括佛手在内的优质“岭南养生八件宝”。

小贴士:

日常试试这些食疗方

1.佛手香附田七炖鸡汤

材料:佛手10g,田七5g,香附10g,鸡肉250g,生姜少许;

做法:鸡肉洗净后切成小块,加入清水2000ml煮开后将上述药材一同放入,同煮一小时后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化瘀,行气止痛;

适用人群:气滞血瘀型盆腔炎、附件炎、乳腺增生、月经不调的女性,表现为经前乳房或小腹胀痛、滞闷不适,经色瘀暗有血块。

2.荷叶佛手蒸排骨

材料:干荷叶1块,佛手20g,排骨250g,生姜少许;

做法:佛手切成小粒备用;排骨洗净后切成小块,加入调味作料及佛手粒一同拌匀,隔水蒸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理气,化痰止咳;

适用人群:慢支肺气肿,证属肺脾气虚型,表现为乏力少神、痰多色白、食后腹胀难以消化者。

3.佛手胡椒煲猪肚

材料:佛手10g,胡椒10g,猪肚1个约500g;

做法:猪肚用盐、生粉搓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加水1000ml,连同佛手、胡椒一起同煮两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行气;

适用人群:慢性胃炎表现为上腹胀闷不适、嗳气频频者。

4.佛手普洱茶

材料:干佛手3g,普洱茶3g;

做法:冲泡,每天1次;

功效:健脾行气;

适用人群:脾胃气滞型老年人,表现为纳呆、消化不良、便秘等。

5.玫瑰佛手茶

材料:玫瑰花6g,佛手10g(切片);

做法:沸水冲泡5分钟即成,代茶饮,每日1剂,温服;

功效:理气解郁,行滞止痛;

适用人群:对经前情绪失调、烦躁易怒,或肝郁气滞者有较好的舒缓作用;经前乳房及小腹隐痛、胀痛,月经不畅者也宜。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