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省人民医院王友莲:注重临床路径管理 为患者提供顺畅服务

2018年09月30日1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江西省人民医院二部风湿免疫科主任王友莲注重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在医疗机构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逐步将药学服务、检查检验服务等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增加住院患者临床路径管理比例,实现临床路径“医、护、患”一体化,增强临床诊疗行为规范度和透明度。有条件的医联体内可以探索建立一体化临床路径,各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服务。

她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医联体连续医疗服务各环节的医疗质量控制,推动基层医疗质量有效提升,保障医疗安全。医联体内以信息化为手段,形成患者有序流动、医疗资源按需调配、医疗服务一体化的分级诊疗格局。

她改善病区设施环境,加强后勤服务管理,提升卫生洁净状况。

她改善住院服务流程,优化出入院程序。加强转院、转科患者的交接,为患者提供连续医疗服务。

她建立患者回访制度,制作回访卡,定期电话回访,提高患者依从性。

突出亮点

她建立医患交流微信群,以供患者疾病咨询,给予正确指导用药及问题解答;定期发布疾病相关知识,以提高患者疾病知识知晓率及依从性。发布医院及科室通知,以便患者随时掌握动态消息。

她建立患者手册,免费发放。手册上印有全科人员电话号码,建立与患者的长久联系。

她建立门诊档案本,保存患者病历及检验单,利于慢病管理,方便患者复诊,避免患者遗失。

她优化出入院流程,制作温馨提示卡,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使患者就诊更加便捷。

她建立病区、门诊意见本,随时了解工作中不足以及患者需求,并提出整改措施。

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她建立江西省风湿免疫病专科医联体,为患者提供连续医疗服务,搭建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实现上转和下转患者的诊疗信息共享,保证分级诊疗服务的连续性,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她加强诊区安全与患者隐私保护,为医患双方提供良好诊疗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行业良好风气。

她日夜接听患者来电,为患者解答疑问。(江西省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