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呼吸科:畅爽呼吸,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年09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为呼吸危重患者建立全面,细致,多学科诊疗模式。

近年来,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我科已从以前对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重心向呼吸危重症,疑难病的诊治偏移,像肺血栓栓塞症这样的危重急症已不再少见,而成为我科的常见危重症,为了提高诊疗质量,高效有效的利用医疗资源,使这样的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全面的救治,我们采取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

1.构建医联体,开启绿色通道

近年来,我院已与近20余家二级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双向转诊”协作关系,呼吸科也成为国家呼吸病学医联体单位,中日友好间质肺分中心,近20余家二级医院的危重病人可通过绿色通道转入我院,每周我科都会派出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到下属医联体单位进行义诊,给疾病诊治提出指导意见,下级医院的危重病人通过绿色通道快速的进行转运并及时分诊到相关科室,为危重病人的救治争取时间,使危重病人得到快速及时的诊治,从而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救治率,减少了病死率;危重病人经积极治疗病情稳定后转入下级医院进一步治疗时,我科医生仍继续给予实时随访及诊治方案上的指导,从而为危重患者提供了从接诊,治疗,康复,出院后指导的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了,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2.多学科团结协作,为危重病人保驾护航

对于危重病人的诊治上,我们已形成了多学科会诊的默契,主要诊治科室与辅助科室的相互合作沟通,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最大化整合,缩短患者诊断和治疗等待时间,制定最佳治疗手段,提高诊治质量,从而大大提高了危重疾病的治愈率。为危重病人诊治提供了更多保障。

3.以患者为中心,医护同心齐力治疗

在日常的临床治疗过程中,我科的医生和护士,不仅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医护关系,并把这样良好的关系实实在在的用在了对患者的治疗上,以患者为中心,医护配合,护士认真核查并完成医嘱的护理操作,医护相互交流沟通患者病情及注意事项已成为科室无章的规定,正是这样良好的医护关系及救死扶伤的相同目标,在治疗中达成了更多的默契,为危重病人的救治加上了一道无形的保险网。

4.诊治为主,康复为辅,身体与心理康复,同样重要

在危重病人的诊治过程中,及时,准确的给予诊断及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但病人在度过危险期后的康复治疗也是我科关注点,我们力求不仅让病人度过危险,还要呼吸顺畅的走出病房,为此,在病人度过危险期后,我们便开始给病人一些康复指导教育,我科还不定时地组织病人家属走进我们的健康教育讲堂,为病人的后续康复治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指导。此外,除了对病人身患疾病的诊治外,我们也在关注病人心理上的康复,“人文关怀与爱伤意识”不断地渗透在每一次的诊疗和护理过程中,每一个坚定的眼神,都会给病人战胜疾病的希望,每一次紧握的双手,都会给病人脆弱的内心无限力量,无数次的微笑,无数次的抚慰都只为抚平患者内心的创伤。白衣天使,微笑天使,虽然不能总是治愈,但却常常关怀。我们在不断努力创建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科室。

5.个体化诊疗及经验分享

任何一个诊疗的成功都归结于对既往病例的思考――总结――实践――再思考――再总结――再实践的过程。为了提高对危重病人的治愈率,我们一直在遵从个体化诊疗原则,并对以往成功救治的病例进行经验分享,对既往诊治失败的病例进行查缺总结,提出改进,从而在今后的临床实践中不断提高!

总之,为了使每一位病患能够畅爽呼吸,我们一直在努力!(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