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市生殖医院生殖医学科: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

2018年09月29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昌市生殖医院生殖医学科创建于2003年,2003年、2009年、2012年及2013年我院及生殖医学科分别获得了夫精人工授精、供精人工授精、人类精子库以及常规体外受精和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术的正式运行资格,是省内较早开展人工授精术,第三批获准开展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的医疗机构之一。尽管起步较晚,但是在省及市两级卫生行政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审时度势,制定了坚持特色兼顾全面的正确发展方针,举全院之力促进生殖医学科的学科建设及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经历了不断的追赶与自我超越,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技术特色鲜明、规模较大,在省内外均有一定影响的生殖医学中心。

该科室次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制定并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公正、公平、公开,一切工作紧紧围绕患者的需求开展,科室领导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该院坚持“一切为了患者”的工作理念,坚持“视患者为亲人”的服务理念,开展“以院为家”的贴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让患者及家属放心而来、满意而归,以优质服务树立品牌。该科室要求全体医护人员要尊重患者,把患者的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可能地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为患者提供主动、人性化的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该科室坚持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和改善服务,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沟通等措施,不断增强科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科室内部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卫生计生行风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一是优化服务区域,保护患者隐私。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反开,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就诊需求的患者数量急剧增多。由于其治疗的特殊性,都是夫妻双方一起就诊。我院生殖医学科针对这种情况,对男女诊室的区域设置进行合理划分,将女诊集中设置在生殖大楼一楼,将男诊设置在生殖大楼二楼,将二者就诊区域完全区分开来,更好的保护了患者的隐私,也方便了患者的就诊。

二是增加服务时间,满足就医需求。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我院生殖医学科根据患者就诊时间特点等进行了调研分析。发现患者就诊多集中于每日的上午,往往在12点钟下班后,仍有部分患者聚集在候诊大厅等候就诊。针对此情况,改科室特将中午下班时间延后至12点半,增加半小时服务时间,以便患者能够及时就诊。

三是改善服务模式,方便患者就医。在生殖医学科门诊采用一主诊一助手一护理的三联合就诊服务模式,主诊医师均由副主任以上职称医师担任,助手和护理人员由低年资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担任,诊室内护士负责为患者提供基础性咨询和用药指导,助手医师为患者提供常规性诊治和用药指导,主诊医师对特殊性、复杂性患者的疾病进行诊治和指导。达到缩减患者候诊时间的目的。

通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该科室本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的总方针,坚持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继续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努力完善科室医疗服务流程、制度和设施建设。近三年该科室未发生医疗事故及违反卫生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的行为,有五名同志荣获各级荣誉或嘉奖:杨丽娟:2018年荣获江西省优秀医师和南昌市百名优秀医师称号;李琳:2017年荣获南昌市最美医师称号;2018年荣获南昌市百名优秀医师称号;蒋祥龙:2017年荣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黄静雅:2017年南丁格尔式先进个人;薛洁:2015年市护理学会南丁格尔式护士;2016年优秀护士。同时该科室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2018年满意度调查显示,该科室患者满意率达到98.5%,有效构建了与患者的和谐关系。 (南昌市生殖医院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