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出院后

2018年09月29日1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自2009年成立以来,积极推行医院倡导的院前、院中、院后的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在主任邹德凤的带领下,将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出院后和家庭护理,使住院患者的院外康复和继续治疗能得到科学、专业、便捷的技术服务和指导。

9年来,医疗服务部共随访住院病人190230人次,出院后电话回访390052人次,记录患者意见2800余条,大大减少了医患矛盾,改善了医患关系,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医疗服务部与院内各个科室联合开展健康义诊,多次深入赣州、抚州、吉安、上饶等地的贫困县,为患者提供免费义诊,将省级三甲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9年来开展义诊1000多场,服务患者人数200000万人次。

除此之外,志愿服务也是医疗服务部工作的重点。医疗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8小时上班制和周末,她们在主任邹德凤的带领下,利用一切时间走进病房,询问患者的意见,满足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解决困难。节假日期间往往是她们最忙碌的时候,在不同的节日,医疗服务部会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端午节给患者送粽子;中秋节给患者送月饼;过元旦送中国结;母亲节送鲜花,重阳节送老人帽子和鞋子;春节期间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进入病房,给无法回家过年的患者表演节目,共同欢度春节。医疗服务部的服务对象除了的患者,还有长期瘫痪的老人、脑瘫孤残儿童、其他心理和经济上有困难的患者,只要患者有困难,他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患者。

医疗服务部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成绩斐然。由主任邹德凤参与并指导的《莲丝信使》项目在全国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参与指导公益创投项目《空巢不空心》、《临终关怀》等多个省级项目;江西省红十字会《老年介护》、《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南昌市妇女项目《幸福远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花儿朵朵》等均获得优秀项目奖。

临终关怀。从1992年开始至今,临终关怀是医疗服务部在邹德凤带领下一直从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她带领志愿者护理临终老人200多位,护理时间长达15年以上。她每天利用上下班和周末节假日,到老人家里,给老人翻身拍背,抠肛排便,在她和团队志愿者的悉心护理下,延长了老人的寿命,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遗体捐献。在医疗服务部宣传倡导和邹德凤的带领下,40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遗体捐献队伍。每年四月清明期间,志愿者们都要来到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共同缅怀为我省遗体捐献事业作出伟大奉献的捐献者们。

关爱社区和养老院老人。邹德凤在我院的向塘颐养院提出“医养模式”,让独居老人们在养老院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护服务。医疗服务部组织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剪指甲、读报纸、泡脚、表演节目,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为老人带去陪伴的快乐。特别是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这样的节日,志愿者们带上月饼、年货等,来到社区家庭和敬老院看望老人,让老人们度过温暖的节日。

关爱留守儿童。每个星期,医疗服务部都会组织志愿者去太阳村、儿童村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教他们唱歌、跳舞,辅导他们做功课;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六一儿童节,她们会和社区内困难家庭和脑瘫儿童一起欢庆节日并举行义诊咨询宣传活动。同时向社会爱心人士发出号召,希望大家都能贡献一份力量来多关注这些留守儿童。

关爱流动人口。城市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农民工、劳务工、散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看病用医保、社保等都很不方便。医疗服务部在走访社区时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邀请医院的专家为他们体检,并且给他们捐赠衣服,让他们享受到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

助力春运暑运。每年“春运”“暑运”“五一” “十一”等节假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志愿者都坚持在南昌火车站为南来北往的离返乡旅客送医送药送温暖。暑运期间为旅客和车站的工作人员发放防暑降温药品、绿豆汤,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邹德凤更是全程无休的坚守在第一线,坚持了26年。

贵州山区支教。邹德凤从2002年至今,每到寒暑假就会带领志愿者和南昌大学黔行支教团的学生们,入贵州山区支教。冬天送去棉被和学习用品,夏天送去校服和防暑用品,晚上进入家庭进行走访,十五年来邹老师个人和团队都为灾区捐款,共达100多万元。

服务社区。每年元旦给社区爷爷奶奶们拜年并且提供健康体检、医疗服务。指导老人们生活、健教、用药和饮食运动方面的知识,为困难家庭募捐。节前为社区老人们送年货、中国结,为病区的患者和社区老人们每人送上一双布鞋和一双手套,礼物虽然不多,可要记住每位老人的尺码和喜欢的款式颜色。为残障人士送油送米,为社区居民送去生活的必需品,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健康义诊。每到学雷锋纪念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志愿服务队走进部队、走进社区、走上街头,看望慰问武警战士、老党员们,并组织医院的专家开展义诊活动,普及健康教育知识,解决健康问题,让他们足不出户的享受到和医院医疗服务。

成立工作室。除向塘颐养院外,铁路四村社区、二七南路社区、曙光社区、天佑路社区,玉河明珠等社区也和中心共同成立了爱心工作室,结合各社区情况开展特色爱心服务。如铁路四村的流动人口爱心工作室,定期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体检和就医帮扶;二七南路社区的助残工作室,组织志愿者定人定时为社区残障人士提供生活帮助;还有双语爱心工作室、手语爱心工作室等各具特色的社区服务,联合一切愿意付出爱心的社会人士,用自己的所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