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六个到位”“八个统一”保障急救快捷、高效、安全

2018年09月2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科室认真贯彻省、市、医院会议精神,组织科室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在党员和全科人员中认真做好“两学一做”,促进提升全科党员职工政治素养,促进提升急诊急救能力。破解急救工作中的难题,打开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全科人员中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急诊科工作稳步推进。

二、科室及人才队伍建设:

(一)人才队伍建设:现有医护人员66名,其中医生24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7名;护士42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13名,护士27名;以上人员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38人。近几年有六名医生外出进修学习。目前已建立4个急救专业组——“120”院前急救专业组、急诊内科专业组、急诊外科专业组、中医急诊专业组。

(二)科室建设:建立了规范的“120”院前急救调度平台,初步达到了“120”院前急救的“八个统一”标准,即“120”急救电话统一、急救标识统一、急救车辆统一、车载设备统一、急救人员统一、急救服饰统一、急救流程统一、急救文书统一,使“120”急救更加快捷、高效、安全。

三、学科内涵建设及业务开展情况

(一)开展急诊预检分诊,促进急诊绿色通道建设:在全省地州市医院率先开展急诊预检分诊,按照国家急诊病人四级分级标准:I级(濒死病人)、II级(生命体征不平稳)病人直接进入抢救室即刻抢救,采取吸氧、心电监测、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液体复苏等抢救措施进行及时有效抢救;III级(急诊病人有潜在风险)、IV级(急诊病人病情平稳)病人分诊到相应诊室要求30分钟内完成急诊处置;并规范了急救流程,预检分诊接诊流程,批量伤病人预检分诊流程,酗酒患者预检分诊流程,传染病患者预检分诊流程,“三无”患者接诊流程,急诊与住院部连贯医疗服务流程等,促进了急诊绿色通道建设,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二)加强中医文化建设,中医早期介入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急诊患者的中医康复治疗:自研中药方剂“绿豆甘草汤加减”对重症有机磷中毒患者在气管插管下行中药洗胃;“桃红苓柏牛膝汤”外敷加生物灯照射治疗急性膝关节外伤及软组织损伤,红外线偏振光治疗仪穴位照射治疗高血压和头晕疗效显著。

(三)加强多学科建设:已建立了多发创伤、复合伤、骨科创伤、急性中毒、急性心脑血管病、MODS为中心的多学科梯队,成为天水市重点医学专科。与本院神经内科合作形成了脑卒中的早期诊断、溶栓治疗体制;与本院心血管外科、超声科合作形成了主动脉夹层患者的诊断及抢救体系;成立了胸痛急诊专业组,建立了胸痛分诊台、抢救室、留观病床的引导标示及院前、院内绿色通道建设,并与心血管内科合作形成了胸痛患者的早期诊断治疗体制。

急诊科是医院的重要窗口,急危重症患者的前哨,既能体现医院医疗技术和管理的整体水平,也是医疗纠纷容易发生的敏感地域,医疗质量直接关系到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成功率,为提高医院急诊科地工作质量,保证急诊医疗安全,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急诊医疗需要,科室以22项核心制度为抓手,规范各项管理,急诊接诊制度、首诊负责制度、交接班制度、急诊会诊制度、转诊制度、急危重症患者转运制度等不断规范,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年急诊接诊患者55000余人次(全省第二);近两年无医疗投诉和不良事件发生。

一、为了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服务,要求科室医护人员,必须做到六个到位,即:询诊到位、床旁检查(体格检查、床旁超声检查、床旁摄片检查、床旁心电图、床旁血气分析及生化等检查)到位、监护到位、急救到位、转运到位、接交到位。把三好一满意服务贯穿于始终。

二、制定全市各急救站,急救室,规范化建设标准,统一流程,急救文书书写,质控医疗质量指标,并定期检查,总结。

三、精准开展急诊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工作,开展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诊疗”活动,降低医疗成本,药占比控制在20%之内等制度的严格执行,促进市急诊工作有序开展,造福于广大急诊患者,为广大急诊患者谋福祉。

四、急诊护理工作全方位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急诊病区在今年5.12荣获市级优质护理示范病区,抢救区荣获院级优秀护理团队,急诊医师团队在首届医师节荣获优秀医师团队。

五、每年完成各项医疗、护理、抢救、急诊收住院、大型社会保障等工作任务,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及赞誉。(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