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结石反复,痛风作祟

尿酸沉积,会在体内形成结石

记者 田 飞

2018年09月2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王晓峰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主任医师 曹启富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尿酸和肾结石也有很大关系。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主任医师曹启富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随着人们对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的食用量大大增加,再加上运动量少,容易引发痛风、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正常情况下,2/3的尿酸由肾脏排泄,其余经肠道、皮肤、头发等排出体外。若嘌呤代谢异常,尿液中尿酸过饱和,体内嘌呤生成过多但排泄过少,逐渐在体内沉积,形成结石。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晓峰说,肾结石根据其成分可分为钙性结石、非钙性结石和感染性结石,痛风所产生的尿酸结石属于非钙性结石,由于其透光而难以被X线发现 。如果X线未发现结石,而超声发现,且血尿酸水平很高,要高度考虑尿酸性肾结石的可能。此外,双能CT检查也有助于确定结石成分。

王晓峰表示,治疗肾结石,可以使用降尿酸药物,必要时进行碎石手术。目前,高尿酸痛风患者常用的降尿酸药物包括抑制尿酸生成的别嘌呤醇、非布司他,以及促进尿酸排泄的苯溴马隆等。但是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避免使用苯溴马隆,以免尿酸在排尿的过程中形成结石。还可通过口服碳酸氢钠碱化尿液,使酸碱度维持在6.2~6.9之间。痛风引发的结石要根据大小决定是否进行手术。结石小于0.8厘米且无明显症状者无需手术;当结石超过0.8厘米,伴有腰腹绞痛、恶心、呕吐、腹胀、血尿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做碎石治疗。

此外,患者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1.健康饮食。建议患者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如低脂或脱脂牛奶、蔬果、杂粮等,避免高蛋白食物、富含果糖的饮料摄入。2.多喝水。建议患者每天饮水量大于2000毫升,结合患者肾功能、血压情况,尽量保证尿量在1500毫升/天以上,最好达到2000毫升。3.适度运动。每天做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锻炼,如散步、太极拳、瑜伽、力量训练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