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满足病患需求 铸就学科品牌

2018年09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是江西省首个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临床医学学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几代人的奋力拼搏,现已成为江西省首个集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211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高校重点学科”、“医学领先学科”、“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工程技术中心”和“疾病诊疗中心”于一体的医学临床医学优势学科,进入我国医学消化专业领域的领先行列。2017年9月,中国医师协会授予我科“人文爱心科室”的殊荣。回眸学科的发展历程,我们深知:不断发展创新,改进服务质量,加强人文关怀,最大限度的满足病患者的需求是学科不断发展,铸就学科品牌的根本。

积极创新预约诊疗制度,最大程度满足患者需求

相对北、上、广等发达省份而言,江西优质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百姓对优质的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作为江西消化界的“航母”,我们消化科每一个人都感觉肩上的担子日益加重。近年消化内镜诊疗量逐年攀升,2017年达11万余例,在全国亦名列前茅。面对患者“一床难求”、“一镜难求”的窘境,消化科不断创新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期最大程度的满足患者的需求。消化内镜中心实行分时段预约、分区候诊、诊室前候诊的管理理念,缩短患者等待的时间。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创新安全管理措施,缩短了接台时间,保证患者诊疗安全。优化内镜诊疗流程,实现一体化无缝隙的安全诊疗;自主设计患者信息化安全核查流程;利用色彩管理方法,对不同的检查类别进行区分;实行无痛内镜检查患者复苏时间倒计时管理,确保患者复苏时间充分,保证了患者复苏的安全;自主设计双护栏内镜诊疗车,有效的防止患者检查、复苏期间的坠床,并取得了国家专利保护;自创患者转运标识牌(平车/轮椅),保证患者转运的安全;创新内镜清洗消毒流程,杜绝院内感染;实现内镜清洗消毒质量全程追溯管理,保证每根内镜洗消质量有据可查,责任到人;自主设计自动喷淋式清洗消毒槽,并获得国家专利保护;使用旋转式内窥镜转运车,提高内镜转运效率。以上举措,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患者内镜诊疗需求及安全,并已在全国形成样板效应,众多大医院内镜中心派人前来参观学习,络绎不绝。

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科学诊疗模式

脱离高水平的多科学诊疗模式来谈优质的医疗服务无异于纸上谈兵。长期以来,消化科注重针对不同疑难危重症组建多学科诊疗团队、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以切实提高为患者解除病痛的能力。其中多个亚专业疾病已形成了区域性优势诊疗团队,如急性重症胰腺炎团队、肝硬化及其并发症诊疗团队、胆胰管疾病的内镜诊治团队、炎症性肠病诊疗团队,并已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以急性重症胰腺炎多学科诊疗团队为例,其综合了消化科、内镜介入、影像科、普外科、妇产科、呼吸科、肾内科、感染科、药剂科、营养科的专家成员,该诊疗团队成立之后,胰腺综合诊疗技术快速提高,2012年科室做了全省第一例、全世界亦较少开展的内镜下胰腺脓肿清创术,并陆续开展了CT引导下穿刺引流、血液滤过治疗等综合诊疗手段,使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现消化科每年收治的省内外急性重症胰腺炎病人1000余例,位居全国前列。在使大量患者足不出省就能享受一流医疗服务的同时,消化科也吸引了来自四川、湖南、湖北、广东及云南等外省大量医生、护士前来进修学习,达到了普及高精尖医疗技术造福全国更多病患者的目的。近些年,消化内科还不断输送中青年医师前往美国、日本、德国及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学习技术,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理念带回国内并运用于临床诊疗实践。科室涌现了全国巾帼建功模范院长、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百名优秀医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省青年科学家、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医学院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护士长、南昌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一大批岗位成材的先进青年,形成的良好的人才效益,组建了一支能够切实解除患者病痛

以危急重诊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

消化科注重对职工进行执业道德教育,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救死扶伤精神,一切以病人的利益为中心,时刻不忘“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的内涵。2002年,消化科在江西省内率先开创性的建立了两条急诊绿色通道,一条是内镜下急诊止血、取异物;另一条绿色通道是胰胆疾病的急诊内镜治疗,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常常出现胆道休克、甚至危及生命。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可解除胆道梗阻,避免了传统手术的痛苦和风险,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近几年为让更多的病患得到及时的救治,我们不断创新,又增开三条绿色通道:小肠出血的介入诊断与治疗、肝癌破裂出血的介入治疗和消化道梗阻的紧急支架植入术。这五条绿色通道24小时开放,记不清有多少病人的生命因此得到延续,记不清挽救了多少濒临破败的家庭。无论是严寒酷暑、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我科的同志们总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做到一个能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白求恩式的好医师。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使科室多次被国家卫计委及江西省卫计委评为“优质服务岗”,“医德医风先进示范科室”等。

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我们认为前面提到的提高医疗质量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根本,重视人文关怀却是良好的润滑剂。医疗质量是医院生存之本,提高医疗质量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医学发展至今,仍有其局限性,依旧有许多顽疾无法治愈,这种情况下,医患沟通显得尤为重要。消化内科从2008年伊始就建立一日两查房的制度,医师无论工作再忙,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进行查房,及时了解患者病情,与患者和家属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使医患双方就疾病的诊疗形成共识并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的关系,保证临床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消化科对医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聘请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就如何进行医患沟通以及沟通技巧提出具体要求,不仅要让医护人员懂得沟通的必要性,也要学会沟通的艺术和方法,及时了解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状态及需求,最大可能的给予人文关怀。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良好的医患关系,病人满意率第三方调查始终保持在95%以上,数十年来,未曾出现过影响较大的不良事件。由于表现突出,2017年9月,中国医师协会授予消化科“人文爱心科室”光荣称号,全国仅36个科室获此殊荣。(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