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总务科:信息化管理提升后勤服务

2018年09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医院管理体制不断改革和创新的大环境下,医院后勤采用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无法很好的满足医院的实际发展需求,因此,信息化技术的合理应用,对于促进医院更快、更好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当前,我国很多医院都对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且,医院后勤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医院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医院后勤信息化管理平台 提高工作效率

2016年3月,医院后勤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宣告启动,同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2016年4月-7月,经过数月的静态数据准备、权限数据准备、接口开发及测试等阶段,系统建设于2016年11月得以完成,随后平台于2017年1月上线并开始试运行。前期主要对一些基础档案数据进行详细整理与录入,这包括组织机构信息、医院人员信息、医院办公电话、医院维修地点、服务项目统计、供应商信息等。以后勤口径各类设备为管理对象,以设备有效生命周期中动态信息为管理重点,实现医院众多设备的分类、统计、报废、查询、保养等管理工作的电子化、标准化和智能化,从而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最终保证医院设备的高效率、低故障安全运行。

医用织物管理系统 精准管理医用织物

射频识别(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是在雷达原理模型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其原理是在每件织物上缝制一枚 RFID 电子标签作为唯一识别的身份信息标签,通过RFID标签管理器注册该被服的品名、规格型号等基础信息档案,之后在进行被服交接时便可以采用RFID阅读器进行快速批量扫描识别被服类型和数量,通过支撑软件实现对每件被服自登记、投放、收发、洗涤、周转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医用织物洗涤消毒国标于2017年6月1日正式执行。对医院洗衣房、社会化洗涤服务机构,其医用织物的收集、运送、洗涤、消毒等必须执行严格的污物、净物隔离,全程必须有减少二次感染机会的保障措施,织物洗净后需要控制使用有效期,过期后净物需要重新洗涤方可使用。工服白大褂作为医用织物的一类也需要满足院感要求,批量整包清点降低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我院本部现有职工4000人左右,按照每人一比四的工服配比,分夏冬两季,每季两套换洗,总量在2万件左右,床单被套的数量更是巨大。未来,新院区规划床位3200张,届时洗涤需要总量会不断加大,管理难度也进一步提升。现在我院洗涤业务也外包到社会化的洗涤服务机构,每天庞大的洗涤量难免会产生清点数量不准确,纺织品丢失,分拣环节尤其耗费时间,临床满意度不高。

“互联网+食堂”点餐-外卖服务系统 便捷医护人员

我院广大医护人员以及病患家属往往工作繁忙,时间紧凑,用餐时间不固定,无法在普通用餐时间点到食堂用餐。为了能更好的服务大众,提升便捷效率,院方工作人员体验到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我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创院内食堂点餐外卖服务。(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