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柳州市工人医院:打造老百姓手中的“私人三甲医院”

2018年09月2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柳州市工人医院与腾讯公司、柳州医药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LZiHospital)。平台秉持“以看病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在医疗模式上的创新,改变传统就医模式,推进医院线上线下服务的打通,打造老百姓手中的“私人三甲医院”,实现涵盖预约挂号、全流程缴费、在线咨询、预约检查、报告查询、电子处方流转等功能的便民移动医疗平台,成立“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进行深度创新服务探索,形成以大型公立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院+互联网新模式。

平台自2017年7月正式对外试运行以来,已获得超过18万人的关注,超过17万人绑定实名就诊卡,平台日均服务量超过一万人次。目前平台已基本实现涵盖就医全流程的线上服务:

1、在线咨询。2017年7月正式对外推出,鼓励老百姓“小病在线咨询、大病来院就医”。功能包含多种咨询模块(全科快速咨询、专科咨询、用药咨询、护理咨询、体检咨询)、全院近50个科室共计556名医生可在线为患者提供实时、贴心、便捷的咨询服务。目前咨询总量已超过6.5万条,有效咨询量近6万条,回复率近90%,获得老百姓大量点赞。

2、电子就诊卡、自助刷脸建档机。以原生二维码做身份识别,患者凭电子就诊卡可在医院各个环节进行就诊、缴费、查询等操作,兼顾成人绑卡与儿童绑卡。患者到我院就诊已进入“无卡”时代。全国率先使用腾讯公司自助刷脸建档机,患者到院无需关注平台、刷脸建档即可开始看病,大大节省就医时间。

3、院外处方流转。院外处方流转是基于微信平台的大型公立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涵盖柳州医药集团旗下多家药店。患者在医院就诊后,可自由选择在取药方式(在院内取药/到指定零售药房扫码取药/药店配送到家服务),极大地缩短患者医院排队等候时间,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4、药诊店。老百姓到本项目合作药店购药时,可以享受项目提供的免费在线“药诊店咨询”,医院医生与患者实时音视频交流,为患者答疑解难,加强用药指导。

5、影像云。大量影像胶片占用医院耗材成本,容易造成堆积困扰。我院在政策背景下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于2017年10月底启用影像云,原则上不再打印住院患者的影响胶片,患者在手机上即可查看影像图像和诊断报告,还可以分享影像,无需拿着胶片四处寻医。

6、智能导诊。率先运用腾讯智能导诊小程序,帮助患者迅速就诊。

7、预约服务。目前已开通超声科预约和放射科预约,开放分时段预约、预约资源实时同步,利于患者规划出行,大大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8、腾讯觅影AI医学影像系统。2017年9月率先使用腾讯觅影AI系统,目前已上线食管癌早筛系统、肺结节筛查系统、乳腺钼靶筛查系统。大大提高医院筛查率,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9、住院服务:

9.1自助办理入院。医生开具入院单后,患者可在平台上自助办理入院,根据页面提示填写表单、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快速完成入院手续。

9.1住院清单查询。通过在平台绑定实名电子就诊卡,在院期间可查看当日住院清单,出院后可查看住院汇总清单,账目清晰、缴费更放心。医院原则上不再打印纸质清单,方便患者的同时也节省了医院耗材。

未来,在整体规划上,以未来医疗方向,以线上服务为主,以此解决资源分布不均,解决医疗服务可及性城乡差异,进一步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从而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推出电子就诊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LZiHospital)”作为广西首家实现在线咨询、预约检查、住院日清单查询三项便民就医服务的移动医疗平台,市民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多种功能: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根本目标。为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我院在全市率先推出电子就诊卡。通过现有实名制就诊卡与电子就诊卡的关联,患者在该院就诊时无需再办理实体就诊卡。电子就诊卡的功能包括:①身份凭证功能。患者在就医时,用手机出具电子就诊卡,不用再提供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就医更方便。②线上预约功能。使用电子就诊卡,市民只需在家里进行约挂号,直接线上完成支付,然后按照约定时间就诊即可。无需在医院排队挂号、缴费,节约了大量的时间。③线上支付功能。电子就诊卡开通了线上全流程支付功能,采用金融账户支付模式,使支付更加安全快捷。④费用查询功能。住院患者使用电子就诊卡,住院期间可通过手机及时查看每日住院清单、出院后可查看住院汇总清单。医疗费用明细公开透明,大大提高患者满意度。此外,我院在全国率先使用腾讯公司自助刷脸建档机,患者到院无需关注平台、刷脸建档即可开始看病,还可自助办理入院,大大节省就医时间。截至2018年8月底,该院电子就诊卡绑定人数已超过17万,平均每日新增绑定就诊卡约600张,住院科室患者绑定率为61%。

开展在线问诊提高就医便捷性及可及性

我院在移动医疗平台开展在线问诊服务,这意味着一些常见病、小病、慢性病患,通过提供移动医疗平台的语音、视频、文字、图片等能力,在线问询病状,及时了解病情,进行救治。自2017年7月以来,共有50个科室、556名医生为患者提供随时在线咨询服务,咨询量超过6.5万条,患者五星好评率近90%。通过重新构建患者、医生、医院的连接关系,实现了病患“多上网少跑腿”,提高了患者就医的便捷性和可及性。

创新功能实现跨区域联合会诊

我院还借助腾讯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与应用、腾讯云等领域的领先优势,成立了“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引进腾讯觅影系统,共同开展人工智能诊疗方案的开发和应用合作,如医生教学工具、图像识别工具、辅助诊断工具等。“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基于 Internet 的远程会诊服务让距离无边界,形成以大型公立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院+互联网”新模式,让大型公立医院、医联体、区域医院、医技单科、临床专科等流畅协同,进而构建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的“看病滴滴”网络平台。

敢为人先开展国内首例“处方外流”

依托互联网支持,我院在全国率先实施基于微信平台的“院内处方流转”,覆盖柳州医药集团旗下10家药店。患者在医院看完病,可自由选择在院内取药、到院外的定点药店取药或等待药店配送到家,这为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此举被评价为“国内首例处方外流的标志性案例”。(柳州市工人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