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王东:大医精诚,救死扶伤

2018年09月28日1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王东,1995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2011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目前博士在读,师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建宁。九三学社委员,主任医师,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任中国神经再生与修复委员,以第一完成人主持了市局级课题4项,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

从医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在外科的一线,勤奋耕耘,不懈探索,像海绵一样吸纳新知,如钉子一般钻研新术、精益求精,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没有坚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是不行的。

首先,医学涵盖面要广,想速成是当不了好医生,除基本的医学专业知识外,还广泛涉猎了社会学、心理学、老年医学、整容外科等交叉学科,比其他职业的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其次,医学是一个新旧理论更替极快的学科,因此,他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去查阅资料、了解医学新动态,要不断地更新知识。随着神经影像学和神经外科设备的飞速发展,神经外科手术已经进入了显微、微创时代,为了尽快达到这一要求,不仅博览群书,苦练操作、虚心请教,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理论知识和科研成果,并且每年到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三博脑科医院等全国神经外科龙头医院进行培训,并多次获得显微外科培训班、颅脑创伤培训班等多项培训的技术优胜奖,将学到的技术不断应用于临床,以期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改善患者预后,提高生活质量。时间可以改变,但“大医精诚,救死扶伤” 的信念从未改变;患者可以千差万别,但平易近人、全心奉献的原则始终如一。

神经外科是高危科室,天津第四中心医院也刚好是交通事故处理定点医院,常年收治大量外伤患者,尤其深夜、节假日和天气恶劣是时候,在神经外科工作的二十多年来,数不清有多少除夕夜、团圆日王东在医院彻夜手术,陪着患者和家属度过,因为科室人手不多,这样的机会特别多,常常是刚刚下班,王东到了家里还没来得及吃完饭,一个电话马上赶回医院。夜深人静,多数人都已入睡,他在伏案研究自己的课题和文章,又一个电话打来,尽管已经非常疲惫,仍旧毫不犹豫披上衣服驱车赶回医院,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救治患者的第一线上。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很多已经被神经专科医院或更高级医院宣告不治的患者起死回生,尤其年轻患者,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不仅保住了生命,还能够重返工作岗位,再次成为家庭的精神和经济支柱。

为了响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号召,在门诊优化患者就医流程,积极推进预约诊疗服务,逐步增加门诊号源,推进分时段预约,合理安排患者就诊时间。他针对神经外科疾病特点,增设眩晕及颈动脉狭窄疾病专病门诊,为脑卒中高发人群提供健康指导及诊疗建议。

王东还联合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医生进行下社区宣教及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筛查潜在的高危患者。考虑科室发病急、病情重、就诊时家属缺席等特点,在急诊为卒中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推行先诊治、后付费的模式,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最优的救治。与急诊科加强协作,需要急症手术的患者在急诊抢救室进行术前检查及准备工作,由神经外科医生、急诊科接诊医生、急诊科护士组成临时抢救小组,在就诊半小时内完成初步处置、术前告知及签字、术前各项检查及准备,切实做到以患者为中心,让患者得到及时得当的诊疗。

病房里,结合科室患者年龄偏大、活动不便、急危重症较多等特点,他制定一系列病房管理及实施细则,对值班医生和护士定期培训,针对重点病人加强看护,加强病房巡视,严防跌倒及走失等严重不良事件发生。需要检查的患者一律现行预约,减少患者在病区以外的等待时间,降低患者检查过程中的风险,对病情较重的患者,做到检查全程均有医生和护士陪同,做好检查过程中病情变化的应急处置工作。(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供稿)

通过积极配合医院推进的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收入路径的患者不仅诊疗更加规范了,费用也节省了不少。针对科室手术病人的临床特点,加强围手术期管理,建立逐级医师责任追究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实行目标管理,明确目标和责任。加强与外科ICU的合作,术后患者均放置在外科ICU,手术医师做到每日查房及交班,与ICU医生共同管理好术后患者。除了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之外,王东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开展社区健康讲座,给广大的居民宣传神经系统疾病预防知识,让一些新的防病理念走进每个家庭,使很多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在发病之前得到有效的预防或在发病时能够及时被家属认知并送往医院,赶在窗口期之内得到了最有效的治疗。

此外,医院每年派出骨干医师进行对口支援,神经科是主力,针对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技术水平差的情况,多次进行网络上的远程会诊对对口医院进行指导和教学,并将一些患者转诊来医院进行手术,挽救了不少患者的生命,在外省树立了医院的良好形象,高尚职业道德, 乐于奉献精神和精湛医术,不仅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也得到医院领导的肯定,先后多次荣获嘉奖和光荣称号。

(责编:王亚微、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