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伟:做敢于担当的好医生

2018年09月2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的主题活动为抓手,创新了医疗服务模式,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同时,作为呼吸学科的带头人和本领域的领军人才,她也积极突破新技术、开拓新局面,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主要总结如下:

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

作为院长,张伟始终坚持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规范科室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实现了人才与学科齐头并进,诊疗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在省卫计委发布的江西省医院DRGS绩效分析简报中,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院病人数、CMI、手术例数、三四级手术比例及疑难、危重患者的收治比例均排名首位,27个重点病种的监测结果显示我院13个病种排名首位。呼吸内科也在她的带领下,通过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验收;2018年1月又获得国家发改委呼吸系统疑难病提升工程项目,获建设经费1.5亿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呼吸科整合了一批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作为呼吸系统疑难病相关学科群支撑,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科研和专科临床人才队伍,形成一支 MDT多学科诊疗团队,形成以病人为中心、个体化治疗的规范化MDT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以“互联网+”为手段,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和医联体建设

张伟同志在担任院长期间,一是主导开展了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与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井冈山市人民医院组建成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对井冈山市人民医院在医疗技术上给予帮扶,在医院管理上进行全面管理与指导,使其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水平及科研教学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二是稳步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2017年2月,张伟院长作为全省呼吸内科学的领军人物主导了我省首个专科医联体——呼吸内科专科医联体的组建,随后康复科、疼痛科、急诊科、血液科、重症医学科、烧伤科、消化科、神经外科、肾脏与血液净化科、泌尿外科等一大批省级专科医联体纷纷成立,利用院专科优质医疗资源,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三是积极推进远程医疗工作进程。主导医院与62家医院及华西医院、天坛医院、西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联网,建立远程医疗协作。在消化科、骨科、呼吸科、烧伤科、康复科、影像科、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等重点科室建立了远程会诊分中心,向联网医院提供全方位和高质量的远程医疗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使省内广大群众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5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当选“中国卫生健康互联网+远程医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主导多项改善医疗服务的措施,切实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作为院长,张伟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和省卫计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主导了多项改善医疗服务的措施。一是在积极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的系列主题活动,使得全院上下牢固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强化服务理念。形成管理人员为员工服务,后勤为临床服务,职能部门为服务部门服务,所有人员为患者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是从改善服务程序入手,强化服务质量。加强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管理,建立标准化的服务程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全院目前共有87个病种入径,入径率87.3%,完成率82.8%,完成病例数2174例,总体上提高了医疗服务的质量,降低患者诊疗成本。

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优化门诊/住院设施布局、改善医疗服务,增加门诊患者报到和医生叫号系统,有效解决预约迟到和当日复诊病人的等候秩序问题。新增多种支付方式,在完善窗口支付、自助机支付、微信支付宝支付的同时新增收费员窗口扫描患者手机支付码、患者自行扫描申请单二维码支付功能。完善了自助机功能,新增了自助机刷医保卡功能、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预约挂号取消功能、补录身份证信息和修改电话号码功能、查询交易记录等个人信息功能、未捆绑身份证的患者可在自助机上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发票打印功能。

四是拓展便民服务措施,引进了各楼层免费充电桩、共享轮椅、自助购物机等。通过多措并举,使患者做到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患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张伟作为一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她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医学专家,在历次重大流行病、传染病控制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发挥了模范表率作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