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医大附一院刘丽萍:争做“五心”好护士

2018年09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刘丽萍同志自1991年7月起一直在重医大附一院从事护理工作, 199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铭记入党初心,勤勉工作,努力学习,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临床护士,刘丽萍总是提前上班到科室关心看望病人,下班前她要反复检查工作是否完成,确认已为下一班同事做好准备工作和交接班完善后才肯离开。她习惯于换位思考为病人和家属着想,关心病人的身心健康,尽其所能减轻病痛和促进康复,她甜美的笑容、亲切的话语温暖了无数焦虑不安的心灵,她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护理技能挽救了一个个危急的生命,减轻了病人的一次次痛楚。2003年“非典”肆虐,她第一个报名进入隔离病房,毫不畏惧被传染的风险,大胆探索解决新环境遇到的新问题,耐心细致为病人做好治疗护理,并主动提出延长在隔离病房的工作周期。临床护士期间,她多次被获得医院“优质护理服务明星”、“十佳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7年7月,她调至护理部干事工作岗位。她虚心学习护理管理各项管理制度、质量标准、质控方案和管理程序等,很快胜任了各项工作,并勇挑重担,在护理部主任的领导和带领下,主动承担“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国家卫计委临床护理重点专科”等大型护理质量管理项目的申报、执行、阶段总结汇报等重要任务。为把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她经常加班而乐此不疲,当看到重医大附一院护理团队逐渐发展壮大并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时,她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2013年8月,她调任血管外科担任护士长。她爱科如家,以高度的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团结同事为提升医疗护理质量、促进学科发展而不懈努力。她认真分析科室质量安全隐患,护理团队进取乏力等不足,提出了病区管理思路——“质量安全是根本、病人满意定目标、绩效考核促激励、人才培养谋发展”,并拟订详细计划和具体措施积极落实。她建立了护理人员应急调配长效机制、护士分层培训考核机制、护士绩效考核方案、介入手术交接和术中监护记录表、各班次护理工作内容清单、血管外科关键项目交接清单、病区“5S”环境管理检查清单、护士礼仪标准、专科用药安全警示等一系列管理新举措,并重视医护沟通与协作,有效保障了病区患者安全,持续改进医疗护理质量。2016年度科室护理综合质量获医院“优质护理竞赛”一等奖。同时,她非常重视对护理人才的培养,5年来共培养科室护士考取研究生3名,临床护理师资8人,参加英语口语提高班4人,参加国家级、市级专科护理学术交流发言8人50余人次,7人成功申报院级护理科研课题9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及专著8本。

刘丽萍通过多年临床护理经验和不断学习,敏锐地认知大量慢性疾病患者需要加强出院后医疗服务,尤其是发挥医护团队的健康教育作用。早在2005年,她在呼吸内科工作期间,就开始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COPD)开展出院后的健康教育指导探索实践,并取得积极效果,发表相关论文5篇。

担任血管外科护士长5年来,除了按照医院要求对每例出院患者进行常规随访外,她又对动脉硬化闭塞症(ASO)、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等慢性疾病患者倾注了更多的关心。她看到很多动脉硬化的患者就医时已到疾病中晚期,治疗手段受限,而不得不忍受疾病的折磨,甚至多次截肢。于是她思考如何开展ASO患者的二级预防,以促进高危人群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帮助患者更多的认识疾病,加强遵医行为,建立良好的出院后健康行为。

VTE患者在急性期住院治疗后,根据指南要求均需继续进行规范的出院后抗凝治疗,疗程根据病情至少3个月,甚至半年或长期治疗。但从临床经验获知,患者往往因为认知缺乏,或者路途遥远、经济困难等原因,大量VTE病人遵医行为较差。于是,刘丽萍联合医护团队,积极开展VTE患者院内外一体化的健康教育实践,通过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建立专科微信公众号、医患交流微信群、重点病人长期电话随访等形式,对VTE患者开展更广泛而可及的健康教育服务。4年来,VTE微信交流群患者人数已超过400人。

2017年12月,刘丽萍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报名参加为期一年半的卫生援藏工作。她克服高原严寒、缺氧、干燥、风沙等不利气候条件,全身心投入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的“三甲”创建工作,连续工作日和周末加班3个月。作为护理部主任,她带领护理团队在短短半年时间,全面梳理管理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修订护理质控标准、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并开创了该院多项“第一”护理管理举措:第一次护士长述职报告、第一次全面评估全院人力资源配置提出护理人员招聘计划、第一次提出医院的优质护理理念、第一次全院优质护理演讲竞赛、第一次实施“6S”环境与安全管理活动、第一次为全院护理单元订购权威护理杂志……

受藏区地理环境和教育条件所限,大多数农牧区老百姓就医路途遥远不便,缺乏医疗卫生常识,遵医行为差。她规范了全院对出院患者随访管理要求,倡导开展多形式延续护理服务。目前全院10个临床科室均已开展出院患者电话随访,随访率逐步提升,有5个科室已建立相关慢病患者的微信交流群。

刘丽萍积极学习和践行重医大附一院“五心”优质护理文化——接待热心、治疗细心、护理精心、解释耐心、征求意见虚心。无论作为普通护士,还是护理管理者,她率先垂范,对患者的身心痛苦感同身受,总是尽量多做一点、做好一点。

临床护理工作中,面对一个个危重患者,她在耐心细致地完成日常工作时,总是不断思考:如何避免患者的安全隐患?如何保障机械通气危重患者的营养?怎样提高患者的舒适性?怎样才是最好的护理措施?带着一个个问题,她一边虚心向身边的医护同事请教,一边通过查阅文献来解决问题。她意识到,要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工作热情和亲切耐心的服务态度,更需要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于是,工作之余她坚持在职学习,从自考全国护理大专、到业务护理本科,再到全国统招护理硕士研究生。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她学会应用评判性思维、循证护理等理念来指导临床,逐渐把临床护理与护理科研结合起来,为持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积蓄了更多的力量。

作为护士长,她提出了“质量安全是根本、病人满意定目标、绩效考核促激励、人才培养谋发展”的管理思路。以改善病区环境、强化护士礼仪等基础细节为抓手,以落实核心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等环节质量为重心,以坚持人才培养、加强医护协作等团队建设为目标,持续改善病区医疗护理质量与安全,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5年来,未发生一例患者投诉,出院患者满意度达93%以上。

2017年12月,刘丽萍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加组团式医疗援藏,担任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初上高原,她顾不上严寒缺氧、干燥风沙的严峻考验,一周内通过深入临床一线观察,访谈护士长、普通护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很快摸清家底,拟订了三年护理工作发展规划和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她全面评估全院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提出紧急补充护士、护理员的需求,有效改善了护理人力不足的困难。她开展护士长述职、责任制整体护理查房、提出优质护理理念、落实护士分层培训、开展6S环境安全管理、规范出院患者随访等一系列举措,不到半年时间内,有效改善了病区环境、强化了责任护士的服务意识,提升了整个护士团队的精神风貌,患者对护理工作平均满意度超过95%。2018年5月,护理部多项举措获得受“三甲”评审专家一致好评;7月,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获批“三甲”等级医院。(重医大附一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