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跨界创新

同仁堂集团出品评书《儒商同仁堂》

2018年09月28日2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27日,由同仁堂集团出品的评书《儒商同仁堂》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同仁堂集团、人民东方出版社、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文化局、东城区商务委、西城区文委、中国曲艺家协会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及姜昆、李金斗、阎崇年、张永和等文化曲艺界名家悉数出席。

评书《儒商同仁堂》创作演播者,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亲自登台讲述了与同仁堂的历史渊源,其义子王玥波随后奉上了单口相声小段,用风趣幽默的形式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发布会上,同仁堂师徒代表于葆墀、吕建媛用自己的故事为观众展示了同仁堂的诚信文化、质量文化、仁德文化。最后,文化部、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同仁堂集团、人民东方出版社、连丽如先生共同开启了《儒商同仁堂》启动仪式,同仁堂集团与连丽如先生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据介绍,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北京同仁堂始创于1669年,至今已有349年的历史,是中药行业的知名老字号。

历史上,同仁堂曾供奉清宫御药,历经八代皇帝188年。解放后,同仁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1954年率先实现公私合营。1992年7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后改制为国有独资的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集团进行股改,成立了国有控股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000年,同仁堂“分拆”绩优资产,成立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在香港上市。2013年5月,北京同仁堂(香港)国药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成为同仁堂旗下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同仁堂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同仁堂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做长、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目标,经过几年的发展,已逐步形成635(即六个二级集团、三个院、五个直属子公司)的发展框架。六个二级集团(含三个上市公司)为:股份集团、科技发展集团、国药(香港)集团、健康药业集团、商业投资集团、药材参茸投资集团;三个院为:研究院、中医医院、教育学院;五个直属子公司为:制药公司、投资公司、生物制品公司、文化传媒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投资公司。涵盖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

目前,同仁堂集团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18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110条现代化生产线,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2017年底,集团系统共有零售终端2121家(其中,海外140家);医疗服务终端(含中医医院、诊所)488家(其中,海外80家)。同仁堂集团先后荣获了中国质量奖、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同仁堂商标获得了“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特别奖”。

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在发布会讲话中指出,同仁堂集团一贯注重企业核心文化建设,近年来相继推出了许多形式多样、让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构建和实现了经济实体与文化载体的双轮驱动。同仁堂举办评书《儒商同仁堂》发布会,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忘初心铸诚信”,这个“初心”代表了同仁堂人的根与魂,“铸”字拆开来既体现了同仁堂是金字招牌,也代表了同仁堂是长寿企业。诚信是金字招牌之源,是企业长寿之本。明年,同仁堂将迎来创办350年纪念,正所谓读史明鉴,值此契机,重温历史,我们将继续坚守制药人的初心,续写同仁堂新的辉煌。

 会上介绍,评书《儒商同仁堂》为连丽如先生评书创作的收山之作,共计95章回,总时长近2000分钟。评书依据参考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乐家传人的回忆和当代人的口述,从创建同仁堂的乐氏家族始祖乐良才说起,播讲了同仁堂历经清王朝由强盛到衰弱、几次外敌入侵、军阀混战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沧桑,却能代代传承、屹立不倒,并发展成为传统中医药一块金字招牌的发展史。情节描摹生动传神,人物刻画丰满形象,于潜移默化中大话同仁堂历数代而不衰的传奇史。

评书深入挖掘历史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将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曲艺形式相结合,依托中国自主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形式展示国家形象,弘扬民族精神,更好地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历史故事中蕴含了丰富的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和特色风俗,为展现北京文化和北京精神提供一个新的载体。评书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同仁堂老字号在讲诚信、讲仁德、严把质量关、恪守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优秀品质要求等方面的突出表现,树立了中医药行业的典范形象,为树立良好市场风气,构建和谐市场环境,起到一定带动作用。作品还讲述了同仁堂投身公益事业的历史故事,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不谋而合,传递出积极向上仁德大爱的正能量。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