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作息不规律 情绪起伏大 用药不合理

不可不知!八个原因让血糖忽高忽低

特约记者 古力夫

2018年09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郑州大学附属郑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赵艳丽 □主治医师 张晓珂

暑气渐消,秋意未浓,赵阿姨决定趁着这个时候出去游玩一番。虽然患有2 型糖尿病,但由于一直服用降糖药,赵阿姨对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但是旅游刚开始3天,赵阿姨就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头晕、心慌、手抖等情况,用血糖仪一测,发现血糖数值波动幅度特别大,像坐了“过山车”一样“上蹿下跳”,一日内血糖变动幅度达14.2毫摩尔/升。赵阿姨只好中断了旅游,来医院治疗。

血糖波动是指血糖水平在其高峰和低谷之间变化的不稳定状态。正常人在生理状态下血糖也有一定波动,但通过自身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一天内的波动幅度小于2~3毫摩尔/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晓珂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波动带来的危害,往往比单纯高血糖更严重。这是因为血糖波动会损伤胰岛细胞,使自身反馈调节能力进一步丧失,血糖愈加难以管控。此外,它还会诱发或加重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引发血糖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8种。

1.日常饮食习惯打乱。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逐渐形成习惯,但外出旅游、商业活动、亲友聚会时,难免会出现饮食不规律的情况,导致血糖波动。此外,大量或空腹饮酒也会导致酒精性低血糖。

2.不适当的运动。规律、适当的运动能有效促进肌糖原的分解,提高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降低血糖。饮食过量、运动不足,血糖必然上升;过度或高强度的运动则会导致低血糖。

3.生活作息不规律。熬夜加班、睡眠不佳,会引起反跳性高血糖;而长期生活不规律、疲惫不堪,会出现低血糖情况。

4.情志不调。大喜大悲、情绪大起大落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促进糖原分解和糖异生,会导致血糖升高;精神抑郁、萎靡不振则会导致血糖降低或降低后升高。

5.应激性的血糖升高。急性感染、创伤、脑血管意外、烧伤等应激因素会导致血糖升高。

6.女糖尿病患者的特殊性。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月经、妊娠等都会影响血糖控制;女性尿路短,易发生尿路感染,可导致血糖顽固升高;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交感神经兴奋,也会使血糖波动明显,难以控制。

7.用药不合理。糖尿病患者应遵从医生处方,按时服药或打胰岛素,不可私自减少药量,否则会导致血糖急速升高;擅自增加药量、服药频次会导致血糖过度降低。

8.其他药物的不良反应。糖皮质激素(强的松、氟美松等)、避孕药、抗结核药、利尿药、肾上腺素可以导致血糖升高;而水杨酸类药(阿司匹林)、磺胺类药、对乙酰氨基酚、四环素均可导致低血糖。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