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者相互影响,降压药不宜用利尿剂

当高血压遇上高尿酸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盛 力

2018年09月23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痛风与心脑血管疾病乍看起来没太大关系:痛风是高尿酸血症的急性发病阶段,多表现为因过多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腔和组织中,引起关节活动不便或红肿热痛;心脑血管疾病的典型表现则与关节活动没有太多关联。但现在有大量研究证实,高尿酸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特别是高血压和高尿酸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高尿酸血症患者已达1.2亿,中老年男性居多,且日趋年轻化。其中,约25%~5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而90%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尿酸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通常认为,尿酸会使血管硬化,形成斑块,进而引起血压升高。当患有高血压时,肾脏小血管的损伤增加,导致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减少,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尿酸的患者要“双管齐下”,有针对性地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进行预防,并选择最适合的药物。

  高尿酸血症是指在摄取正常嘌呤含量食物的状态下,至少两次(不在同一天)测得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微摩尔/升,女性高于357微摩尔/升。多数患者都不会有明显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关注自己的尿酸水平,如发现超标,无论是否有痛风症状,都需控制日常饮食中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牛肉、海鲜及动物脏器等;富含果糖的食物如果汁、玉米糖浆及啤酒等也可造成血尿酸的升高。

  降压药最常用的有5种,分别为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ACEI(普利类)、ARB(沙坦类)及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地平类)。有研究发现,地平类和沙坦类降压药既能有效控制血压,同时具有降尿酸作用,推荐高尿酸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使用。现认为,氯沙坦的降压、降尿酸效果好于同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普利类降压药物虽然不能降尿酸,但不会影响尿酸代谢,如有些患者不适合服用地平类和沙坦类药物,也可选择β受体阻滞剂和普利类降压药。利尿剂类药物会干扰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同时合并这两种疾病的患者一般不建议选用。除此之外,有些降尿酸的药物也具有良好的控血压作用。大量研究发现,别嘌醇除了能降尿酸,还能改善血压,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是痛风患者改善血压的较好选择。当然,最终服用哪种药物,还应当先咨询专科医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