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视野变窄,赶快就医

常见原因有白内障、青光眼、退行性近视等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主任 韩 清

2018年09月22日07: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53岁的张阿姨发现,自己走路磕磕碰碰的情况明显多起来。最近几次过马路时,明明已经反复看马路两边了,可还是因为没有看到疾驰而来的车差点出了意外。在家人的陪同下,张阿姨来到了医院,医生发现张阿姨视野有缺损、眼压也偏高,最后确诊为开角型青光眼。张阿姨很不理解,“我视力1.5,怎么会得青光眼呢?”其实,视野变窄就是张阿姨青光眼的信号。

视野是指双眼向前方一个固定目标看时的空间范围,如果说我们平时检查眼睛时的视力为“中心视力”,那视野反映的就是“周边视力”。正常人动态视野的平均值为:上方56度,下方74度,鼻侧65度,颞侧91度。视野同视力一样,对人们的工作生活有很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视野小于10度者,即使中心视力正常也属于盲人。这是因为如果视野狭小,就好像通过一个狭窄的管筒看出去,前方看得很清楚,但周边的物体却看不见,就会像张阿姨这样在过马路时对身边的车辆毫无察觉,发生危险。

视野变窄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随着年龄增长,眼皮周边肌肉力量下降,上眼皮下垂,遮住眼球更多,是导致老年人视野变窄的主要生理性原因。病理性视野变窄多发生于60岁以上人群,常见原因为白内障、青光眼、退行性近视、视网膜动脉或静脉阻塞、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脑部肿瘤或脑出血等。在视野检查中,如果发现视野的一角或半边看不见,可能有视网膜脱离、偏盲、视路任何部位的血管性改变;如果视野中有看不清的区域,应考虑眼底病变;如果看不清目标的一部分,则要考虑眼底黄斑病变、青光眼或视神经病变。

老人可找一个视野正常的人面对面站立,整个过程中不能转头,也不能斜着眼睛。然后,伸出一根手指,从中间开始分别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当手指移动到一定的位置,如果对方仍能看见手指,而自己看不见,就说明这个方向的视野可能有问题,要到医院进行视力、视野、眼压、眼底等检查,分析疾病原因及严重程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