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车前草茶降压利尿

2018年09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血压高是现代人的烦恼之一。高血压患者如伴有下肢肿胀或双腿沉重等症状时,可用单味车前子泡茶,有很好的辅助降压及消肿效果。

具体为:取车前子9克,水煎服,代茶饮;若服用一个月后疗效不明显,用量加至18克,三个月为一疗程。方中,车前子有很好的清热、利尿的功效,《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之药。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由双氢克尿噻利尿降压治疗高血压,联想到车前子可以一试。经临床观察,高血压患者使用车前子后,眩晕、头痛、视物模糊、失眠等均有好转,收缩压和舒张压有所降低。颜老认为,车前子性寒下气,故能愈肝风,除烦热。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钠的新陈代谢与高血压发病有关,车前子利尿的同时,亦排泄钠钾;车前子能兴奋副交感神经,抑制交感神经,由此使末梢血管扩张,促使血压下降;车前子还能使水分、钠、尿素及尿酸排出增多,故有利尿作用。

需注意,车前子微寒,有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滑精、无湿热者慎服。此外,肾虚寒者最好忌服。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