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心同德 仁怀仁术

上海市同仁医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8年09月19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上海市同仁医院在深入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国卫医发【2017】73号),积极开展医疗服务活动中,围绕落实“改善医疗服务五项制度”、“改善医疗服务十大重点工作”,积极培育服务品牌,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服务流程,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积极营造起尊医重卫良好社会环境。全院秉承“同心同德,仁怀仁术”的医院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凸显同仁文化,提升患者满意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确保医院建设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出色完成。

上海市同仁医院,又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上海市同仁红十字医院,成立于1866年,是上海开埠以来最早的西医院之一。医院地处上海西部虹桥地区,由仙霞路院区、哈密路教学中心和虹桥国际研究院三部分组成。占地8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核定床位1200张,拥有员工1811人,其中卫技人员1615人、博士67名、硕士320名,硕博比例24%,拥有上海市重点专科3个,是区域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中心, 2017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2014-2017年医院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九连冠”、上海市诚信创建企业、上海市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谐医患之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病人满意度,创新管理奖”、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基地、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等称号。

完善预约服务 提供就医便捷

我院的预约中心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全面整合门诊各医技检查,专家、专病、普通门诊预约,承接了全院大部分的预约工作。预约比例逐步上升。截至2018年上半年,门诊平均预约比例已经达到26.59%,各医技检查预约比例在86-95%之间,目前月平均预约人次已接近5万人,通过手机微信预约的已占到1/3,实现了普通/专病门诊的当日预约。 “预约大管家”服务品牌还获得了区卫生计生系统金牌服务项目。此外门诊开展了流动预检服务。每到高峰时间,预检分诊护士手持流动预检牌,走进等候队列中,提供便捷服务。使患者无须两次排队,还有效减少了挂号错误发生率。护士走出预检台到患者身边预检分诊,服务更主动,效率再提升,缩短等候时间。“优质护理服务”落实处,门诊护士们“主动出击”,通过细节改变,为病人带去更便捷的就医体验。

坚持品牌培育 细节改善提升服务

党委组织开展了四轮服务品牌创建活动,2015—2017年先后50余个服务品牌参与创建,至今医院共有院级服务品牌14个,其中同仁糖心会获得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人文关怀 医患沟通”优秀项目、糖心微课堂获得上海市志愿者基金会资助项目、同仁有营养获得上海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首批“医疗服务品牌”、“仁虹通道”获得上海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第三批“医疗服务品牌”;有4个服务品牌分别获得区卫计委金、银牌服务项目。 2018年开展首届创新服务品牌擂台赛,全院共有37个服务项目申报,其中4个服务品牌获区卫计委金银牌服务项目。

云平台聚合力 打造“一体化”诊疗模式

医院利用互联网+,与社区联动,竭力发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急慢分治、分级诊疗”的作用,共同开启医改下新一轮服务模式的创新。针对基层社区医疗技术有限,对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认识不足,医疗机构间信息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医院通过互联网、手机APP“云平台”开启院前、院中、院后 ,“一体化”的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建立面对社区家庭医生及转诊居民的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与区域内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2017年社区转诊2766人次,同比增加43.9%;2017年先后组织4次大型专家下社区咨询活动,13个党支部与科室定期开展社区健康指导、党员工作室在社区开展健康讲座等。此外,积极建立标准化流程:转诊居民享受一门式贴心服务,提供社区转诊病人便捷、安全、高效的分级诊疗体验。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持续优化转诊服务流程,同时为家庭医生提供强而有力的医疗保障;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主题讲座、合理用药主题活动、健康咨询服务、影像会诊以及继续教育培训等。2017年成立的长宁区医学影像中心,中心承担十家社区的读片审核,目前平台已有9个社区接入,全年出具影像报告16604份;新建床位管理系统,实现社区转诊病人优先入院,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2018年4月16日,市政协委员曾来到我院,现场调研云平台 聚合力 惠百姓——打造双向转诊、分级诊疗“一体化”服务新模式项目。我们将在未来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工作,打造更为多元化的全科教育交流平台,为破解“分级诊疗”难题提供更扎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获得感。

同心同德仁怀仁术 构建职业精神体系

每年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委员会会议,专题讨论和规划全年文明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医院服务流程;细化便民服务措施,推出同仁医院服务手册;每年举办6期道德讲堂;举行院训院风带动医德医风活动,并获得市卫计委优秀案例;今年,结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窗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制订我院工作方案,推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十大率先举措,规范窗口服务规范,改善服务细节,优化服务流程,美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类投诉和信访案件。坚持做好精神文明查房、工休座谈会等工作,及时改进,共反馈意见建议7条,整改落实7项,提高病人满意度,上半年医院总满意度97.68%,共收到锦旗表扬信873面/封。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行风促进会病人满意度测评优秀。

医院针对降低平均住院天数的问题,通过持续开展PDCA管理工具进行有效改进,并形成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如积极开展日间化疗和日间手术、提高辅助检查效率、制定激励机制等,使得全院的平均住院天数进一步下降,2017我院平均住院天数为8.03天,同比下降0.58天,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时,泌尿外科日间病房和一门式诊治服务品牌获得区卫生计生系统金牌项目。

我院于2015年1月分别开通微信与支付宝线上服务,2016年11月初,门诊自助机全覆盖,完成在线收费平台升级改造。2017年12月初住院部也上线了支付宝窗口扫码付费。2018年,我院继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增加更多在线服务项目,如在线挂号、在线导航、精准预约、医师线上服务平台开通等等,让更多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就医服务。为让患者能直观地了解医院布局,更快、更准确地到达目的地,院内导航系统在线上与线下同步上线。除了看诊科室,导航系统也贴心地显示出了各检查科室,无论是线上的微信公众号导航界面,还是线下的门诊自动导航屏上,我们通过一张3D地图,方便患者一目了然地了解去往目的地的最快路线。

在后勤保障服务方面,考虑到部分患者上厕所起蹲困难和安全性,门急诊厕所的台阶放大到整个大平面,防止跌倒隐患;各楼层设置无障碍设置,方便残障人士需求;所有厕所全部安装防滑装置、安全扶手和SOS紧急呼叫。醒目的真人大小厕所标识,方便患者迅速寻找;安装挂钩,增加小隔板,方便输液患者并满足物品放置需求;设置流动放标本的区域并配有醒目的标识,增加方便患者留置尿液标本并安全放置的容器;由工作人员帮助转运尿液标本,并引入条码管理,保证标本收集和运送的的准确性。医院卫生间配置感应冲便、干手机等设施,提供洗手液、擦手纸、卫生纸等卫生用品,365天提供热水洗手;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设置洗手池高度;配备空气清新喷雾装置,保证厕所无味清新。设计时按照男女厕位大于1:2比例安排。四楼妇产科,男女厕位更放大到1:4,并提供坐便和蹲便两种如厕方式供选择。学习借鉴机场、酒店卫生间的标准化建设模式,同仁医院门急诊大楼和住院部卫生间的改造,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点赞。环境整洁、清新,充满“人性化关怀”的元素和理念正在不断打造属于同仁医院的“厕所文化”。此外,后勤部门还推出了“从车门到院门”护送病人出院的服务项目。患者办理完出院手续后,责任护士护送病人出病区,与病人道别并祝病人早日康复,叮嘱病人按时复诊,再由工勤人员将患者护送至医院门口或地下车库并协助上车,杜绝了患者因租借轮椅等候时间长、归还不方便等原因导致的投诉及就医不良体验,有效地拉近了护患关系。此举措获得区卫生计生系统金牌服务项目。(上海市同仁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