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药品需要“避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金滔

2018年09月17日08:42 来源:健康报网

人会中暑,你知道药品也会“中暑”吗?在高温、高湿、强光照下,会导致药品变质,犹如“中暑”。那么,常见药品储存条件有哪些?

片剂、胶囊剂、颗粒剂 会出现受热软化和结块现象,应注意在阴凉处储存。温度较高时,很多药也会“出汗”或出现类似的表现。这时药物可能已经变质,即使擦了“汗”,也不建议再用。如果不能看到明显水分,可观察颜色,例如白色药片变黄、变黑或出现不明斑点,也表明已变质。

栓剂 30℃以下密闭储存,防止受热、受潮而变形、发霉、变质。

注射剂 如胰岛素等,使用前需要冷藏但不可以冷冻。未开封时,胰岛素放入冰箱冷藏的温度不要低于2℃,否则容易使其产生结晶;而胰岛素一旦开封,就应在室温下存放,最好不超过25℃,且在4周内用完。

液体外用药品 如滴眼剂、洗剂等,在夏季最好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外用乳膏 储存温度过低可能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和药效,所以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液体制剂 如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感冒糖浆等,开瓶后一般不需要放在冰箱内,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热敏感的生物药品 如双歧杆菌、胃蛋白酶、凝血酶、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等,需要在冰箱中冷藏保存,但不可冷冻,冷冻后其蛋白结构会发生“变性”而失效,不可再使用。

另外,药物贴身存放也有隐患。药品长时间和人“亲密接触”,会让它们热得“发蔫”,效果减弱。例如硝酸甘油,是一种挥发性药品,是不少患者的“救命药”,有人喜欢将其放在贴身衣物中以防不时之需,但其受热后有效成分会加速流失使之失效。这类急救药品遇到紧急情况时而药效却已丧失,很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大家需要随身携带这些药,建议最好放在包里,并注意观察保质期和药物性状,发现异常需及时更换。(陆桂芳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