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高控不好,肾脏会变小

北京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 李天慧

2018年09月17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段时间,老病号张大爷带着近期查体的B超单来肾内科门诊找我:“大夫大夫,我好端端的两个肾怎么有一个变小了?我都没啥感觉,这到底什么问题?”经过一系列检查,我诊断张大爷是“缺血性肾病”。

  缺血性肾病是引起肾脏萎缩的最常见疾病。人有两个肾脏,每个肾脏都有专门的肾动脉供血。当肾动脉狭窄到一定程度,导致肾脏缺血,满足不了肾脏的血供需要时,肾脏的工作坊“肾小球”就会硬化萎缩,造成肾脏体积变小,肾功能减退。它的原理和心脏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引起心绞痛,甚至心梗非常相似。但和心脏病引起胸闷胸痛不同的是,肾脏血管的变化常常悄无声息,疾病早期,患者可没有明显不适,尿常规检查正常,很容易被忽视,直到像张大爷一样查体时才偶然被发现。

  对中老年人来说,缺血性肾病与“三高”密切相关。作为一种全身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常发生在心脏冠状动脉、脑部血管、颈动脉,以及肾动脉中,其最常见影响因素就是被统称为“三高”的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当肾动脉出现粥样硬化,便可能引发缺血性肾病。此外,缺血性肾病还常常合并高血压,出现以下情况时要高度警惕:高血压用3种以上降压药都不能控制;55岁以后出现重度高血压,包括收缩压≥18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120毫米汞柱;短期内突然出现高血压;重度高血压伴有突然出现的憋气、躺不平;重度高血压伴有血肌酐短时间内异常升高;B超等检查发现双肾大小不一或双肾均变小萎缩。

  因此,多处血管如脑血管、颈动脉、下肢动脉等严重动脉硬化的高血压患者,一定要监测血压,定期复查血肌酐、尿液常规,B超查肾脏大小,避免初次就诊时肾功能已进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