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冒昧问一下,您的身体内有“瘀”吗?

2018年09月16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老百姓中经常会有这样的习惯养成:每到秋冬季就要输点活血药疏通疏通血管,对否?有些中老年人的养生之道是有病没病喜欢用点三七,甚至在日本三七花还作为保健品!行吗?

自从白露之后,天气转凉,血管很容易痉挛,关于人体血管瘀堵的问题就提到养生保健日程上来了。的确,血管保养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血管老化,人体就衰弱

人体就像一棵大树,血管如同根系,它们保持年轻,人才能永葆活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很多人可能外表是20岁,可是体内血管已经80岁了。细数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个“不定时炸弹”,不但影响到毛细血管供血,并且随时可能被引爆。

2.常在外面应酬,餐馆里的菜肴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将血管堵塞。

3.吸烟是导致血管发生故障的元凶之一,哪怕你身体再好,一天两包烟,也肯定会给血管留毒,让它一天天脆弱下去。

4.国外学者研究证实,精神压力可引起血管内膜收缩,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心源性猝死。

5.受寒导致瘀血,比如空调吹得很冷、大冬天穿裙子、穿一双单皮鞋等等。因为血液是液体,热了才能通畅,冷了反而容易不通畅,所以会有瘀血出现。这个问题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问题。

如何判断血管是否瘀堵?

1.舌底经脉怒张:舌底有两条静脉血管静静地流淌,正常情况下隐约可见或完全看不出来,但是当身体有瘀滞时,气血循环不畅,舌下就会青筋怒张。舌下络脉能观察全身血液循环情况,能及早预测疾病情况,注意需要结合年龄、性别等因素综合分析。

如果是年轻女性见到舌底络脉怒张,多提示经血血块较多,或容易痛经;如果是老年朋友见到舌底络脉怒张甚至出现瘀闭,还需要结合家族史分析:如果有肿瘤家族史需要关注自身有无报警信号(年龄大于45周岁,黑便、体重骤减、吞咽困难、恶性贫血、咯血等),需要及时体检以便及早发现情况尽早就医;如果有心脑血管家族史或自身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舌底络脉怒张多提示易患心脏病或者脑血管病变,颈动脉B超常提示有颈动脉斑块。所以老年人尤其是高血脂、高血压者,常会出现舌底静脉怒张,同时伴有舌头偏暗紫,舌尖、舌边有黑色瘀斑等,说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务必提早预防,定期体检。

2.有瘀血的人,嘴唇颜色会深,脸色灰暗,脸上会有黑斑,这种黑斑最集中反映到眼眶周围,眼眶周围会发黑。

3.皮肤会干:越到冬天皮肤越干,一块一块地起皮。很多女性一到冬天腿上皮肤像鱼鳞一样,中医管这个叫肌肤甲错,像铠甲一样错落有致。美容院会建议皮肤补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解决根本问题应该把瘀血通开,让液体能够过滤到体表。

血管瘀堵危害多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其中冠心病又名列榜首。就像堵车会让道路运输瘫痪,人体也是一样,一旦身体血管狭窄或闭塞,心绞痛、心梗、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等严重后果就会接踵而来,这一切也正是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冠状动脉是心脏的营养通道,如果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会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导致心脏出现严重故障,严重者会出现大面积心肌坏死,危及生命。

大家知道有瘀血最怕在哪儿吗?心脏。心脏出问题,倒在地上这个人就死亡了——猝死,每天中国有多少人猝死大家知道吗?全中国一天因为心脏出问题,倒在地上就走了,没来得及抢救的人,一天是1500人,一年是53万,像高秀敏、侯耀文、马季先生,都是演艺圈的名人,在生活中这种例子也随处可见,有在地铁上,有在飞机上,有快递小哥,有待产孕妇,只要有瘀堵猝死往往猝不及防。

很多人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与自己无关,所以从不多加注意。然而有调查发现,在100个心梗患者中,70后、80后有25人;100个脑梗患者中,70后、80后有5人。40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仅占总数的10%,但由于我国高血压人群达1.6亿,由此计算,40岁以下也有1600万高血压患者。而血糖偏高人群中,过半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系列案例,也向我们证明猝死等心脑血管趋于年轻化趋势。因此,无论年轻人抑或中老年人,都应做好预防工作。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尤其舌底有静脉怒张时,务必尽早去正规医院就医。

如何化解血管瘀堵

不得不说,中药活血化瘀是中医的一大优势。

对于冠心病辨证为心血瘀阻者: 患者表现为心胸刺痛,痛点固定,舌紫唇暗,舌下静脉迂曲粗胀。用活血化瘀通脉法治疗,方剂可选用血府逐瘀汤加减。生活中,尤其在秋季,冠心病患者首先要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饮食清淡,适量运动,减少心理压力,避免过度紧张、兴奋、激动和忧郁等对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刺激。

对于中风,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强言謇、智力障碍,舌质暗淡,舌苔薄白或白腻,脉弦滑,可予活血化瘀、化痰通络治疗,方剂可用桃红四物汤合涤痰汤。如果出现半身不遂,口舌歪斜,口角流涎,言语謇涩或不语,偏身麻木,面色白光白,气短乏力,心悸,自汗,便溏,手足肿胀,舌质暗淡,舌苔薄白或白腻,脉沉细、细缓或细弦,可予益气活血,扶正祛邪治疗,方剂用补阳还五汤加减。

对于舌下络脉形态分析包括怒张和结节,提示瘀血程度之不同,预防时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用三七或水蛭打粉装胶囊,三七粉和水蛭粉用量可在3-6克左右,三七粉冲服则可,水蛭粉可装胶囊内服。但是建议在复方中运用效果会更好,对于老年朋友可以常食醋泡蒜起到软化血管作用。

秋季天气变冷血管收缩,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同时,血液也会变得更加黏稠,导致原有心绞痛加重,甚至出现心肌梗塞。所以秋季更需要注意血管瘀堵问题,尤其需要学会观察自己舌底静脉是否怒张,有怒张者建议需尽早就医。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要注意控制情绪,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多喝水。

文/吴义春博士(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