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招判断斑块安全性

特定活动后心绞痛相对安全,疼痛不规律则要警惕

井然

2019年05月31日16: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内科副教授 陈晓彬 主治医生 井 然

因突发心脏病导致猝死的事件在生活中时有出现,其罪魁多是隐藏在心脏冠状动脉里的斑块。

斑块是指动脉内膜上积聚的脂质沉积,呈黄色粥样,所以也被称为粥样硬化。它是引起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冠心病的最大元凶,常常导致血管变窄、供血不足,严重时可致人休克或猝死。斑块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通常与自然衰老、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老年疾病密切相关,所以中老年人群很常见,长期抽烟和大量饮酒的中青年人也容易中招。

临床会将冠心病大致分为稳定型冠心病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分别与稳定斑块和非稳定斑块有关。稳定型心绞痛大多出现在慢性冠心病患者中,主要症状表现为劳累或激动导致的前胸部阵发性的压榨感、窒息感,持续数分钟,经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往往能迅速缓解。不稳定型斑块就像不定时爆发的火山,平时悄无声息,一旦发作却可能导致冠心病急性发作,可“一招致命”。弄清两者的不同,能在一定程度上初步判断风险大小。

一般认为,如果在某种特定活动后发生心绞痛,比如爬楼梯、清晨急促起床、情绪波动较大时,考虑稳定型斑块的可能性大,相对安全;如果心绞痛发生的时间和疼痛感不规律、不典型,比如不仅觉得心前区有压榨和闷胀感,有时候这种痛感还会放射至喉部、下颌甚至肩背部等,则要引起重视,以防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所致。

糖尿病患者必须格外警惕细微的疼痛和不适,因为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痛觉神经感知能力下降,即使出现了心绞痛等症状,也容易被忽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