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染发剂别选颜色太深的

潘晓彤

2018年09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许多中老年人会用染发让自己看来年轻点;年轻人喜欢染最时髦的发色,求新求变。不过,头皮的毛囊数量多且密,染发剂使用不当的话,化学成分可能透过毛囊进入人体,影响健康。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过敏及免疫科主治医师蔡呈芳在《康健》杂志刊文指出,染发让许多人维持自信、美丽,与其叫大家不要染,不如提醒如何安全染发。

1.黑、褐色风险较高。相较于其他颜色,黑色与深褐色的染剂中含有较多的对苯二胺与间苯二胺,健康风险较高。可选比原本发色稍淡的颜色,以降低染料浓度。

2.过敏测试。染发前48小时应做过敏测试,可在手腕内侧或耳后涂1元硬币大小的染发剂,确认皮肤没有红、肿、痛、痒等异样后才可使用。

3.涂抹油脂保护头皮。检查头皮是否有伤口,染发前两天不洗头,让头皮分泌的油脂形成自然的保护膜。建议染发前,沿着发际线涂上一层婴儿油或凡士林等高油度、高封闭性的产品,以保护头皮。

4.多用补染方式。染发一年不要超过12次。如果是为了遮掩白发,局部补染就好,不需要整头都染。

5.染料务必冲掉。染完头发先不用洗发液,而是将头发冲洗到不掉色为止,再用洗发液连头皮一同清洗干净。

6.烫发、染发分开。头发染烫不要一起做,最好相隔10~20天,减少对头皮的刺激。

7.染发后多喝水、多吃蔬果。染发后多喝水,可帮助排掉大多数的毒素,多吃蔬果也有助身体排毒。▲ (潘晓彤)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