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管造影还是很安全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外一科教授 孙立忠 □李嘉晨

2018年09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血管造影目前是临床上诊断心血管疾病最为有效的手段,但很多人都担心这种诊断方式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里,我们从两种应用最广泛的检查说起。

首先是冠状动脉/主动脉CTA(CT血管造影)。把这两种检查合在一起,是因为两者操作相似,都是像静脉输液一样,通过预置套管针打入造影剂,对靶血管进行成像。冠状动脉CTA目前已成为许多二级医院常规体检项目,比如,对55岁以上的男性及进入绝经期的女性进行冠脉CTA检查,可以筛查冠状动脉情况,及时排除冠心病及心绞痛的风险。主动脉CTA同样是对血管系统进行造影成像的检查,不同之处在于它的造影部位是人体最主要、管径最粗大的主动脉系统,造影剂用量更高。

一般来说,冠状动脉/主动脉CTA都十分安全,只是偶尔会有意外情况。第一,造影剂过敏,比例较低但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需在注射药物时严密监测病人状态;第二,注射大剂量造影剂时,许多因素影响其毒性作用,如快速注射比缓慢注射的中毒危险性增大数倍。这需要医师根据患者的具体条件选择适当的造影剂。

第二类是冠脉造影。主要针对冠心病、心梗等患者进行确定病变位置、病变程度的检查,必要时需通过介入疏通血管。如果造影不当,或者选择的医院不够专业,会对患者造成一定伤害。这也是很多人认为心脏造影检查危险的原因之一。其实,心脏造影本身没有危险,但是从股动脉插管进心脏的过程比较危险,有可能加重房颤,手术后伤口也可能出血。冠脉造影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出现医源性主动脉夹层,其发生率国内外均为5‰左右,单纯性冠脉造影很少发生,多数出现在冠脉支架植入过程中。这类事件一旦发生,一部分病人保守治疗可能平稳渡过,另一部分病人则可能需要心脏外科手术解决。此外,冠脉造影也存在过敏及毒性反应风险。

以上两种心血管系统常规检查,实用性强,适应症广,安全性一般很有保障。但每个人的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做此类检查时,因造影剂而出现的医源性损伤是有可能发生的,虽然比例很低,也要引起足够重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