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美联合研究团队发现

空气污染会损伤大脑

2018年09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美国《医学快报》8月28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空气污染与人类认知能力下降之间存在着联系。该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均有借鉴意义,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95%的人口都呼吸着不安全的空气。

大多数人都知道空气污染会导致身体疾病,特别是与肺部有关的疾病,但新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也会造成精神伤害。该研究团队从2010年到2014年,对中国162个县的2.5万人进行了数学和语言能力测试。测试人群覆盖青少年到老人,然后将结果与空气污染状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污染程度越高,所得测试分数越低。受影响最大的是男性,尤其是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老年男性,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长期在户外工作,更容易接触到污染的空气。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员指出,污染的空气可能会导致每个人的教育水平降低一年。因为时间跨度长,这种影响被视为空气污染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存在强有力的因果关系,而非其他因素。此外,随着空气污染程度的加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空气污染可能会对大脑中的白质产生一些影响,而白质所起的作用是协调大脑各区域之间的沟通。空气污染对老化的大脑造成的损害会导致巨大的健康和经济损失,因为认知功能对于老年人完成日常工作和做出高风险的决策都是至关重要的。(王咏梅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