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

2018年09月10日09:09 来源:健康报网

  自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相继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4起疫情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37271头,对相关产品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疫情得到有效处置。安徽芜湖疫情正在有序处置中,截至9月1日,已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1264头。同时,农业农村部指出,从目前看,此次疫情的病毒污染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后续疫情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不排除继续出现新发疫情的可能。另外,该病在我国周边国家长期流行、不断扩散蔓延,再次传入风险依然很大。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向社会公布疫情情况并发出预警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据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疫情处置采取的还是深埋方式。深埋法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按照相关规定,深埋法对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的厚度有明确的要求。只要处理过程符合要求,就能够有效杀死非洲猪瘟病毒。同时,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70℃30分钟即可灭活,能够保证彻底杀死非洲猪瘟病毒。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窦相峰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和野猪的一种急性动物传染病,猪感染后以急性高热为特征,多全身出血,病程短,死亡率高。非洲猪瘟病毒的病原是双链DNA病毒。而古典猪瘟的病原体与其完全不同,猪瘟病毒是RNA病毒。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这两种动物疫病对人均不致病。

  “非洲猪瘟病毒不是新发现的病毒,可以说是个‘老资格’病毒,1921年就在非洲地区被发现了,1957年之后传播到欧洲地区并在猪间长期流行。将近100年的流行中,从未有人患非洲猪瘟的报告,而且现有的实验室研究也表明非洲猪瘟病毒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从目前流行形势和实验室结果来看,短时间人类能够感染的可能也非常小。”窦相峰说,市售肉类均经过严格卫生检疫,正规途径购买可以放心食用,对于猪肉的食用,公众不必担心。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