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孕老3岁?错,那是护肤不对路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邹世恩

2018年09月10日0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孕期女性如果不注意皮肤保养,产后再修复就晚了,这些护肤基础问题孕妈妈一定要先搞清楚。

涂护肤品影响宝宝健康?关键词:选成分简单的。护肤品大多由化学成分合成,孕妈们担心吸收太多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概念。涂抹式护肤品一般只停留在皮肤表层,很难穿透皮肤进入人体。但需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护肤品都是安全的,孕妈妈一定要注意选择成分相对简单、透明的产品。

怀孕了不能化妆?关键词:看时机。化妆品成分相对护肤品更复杂,可能包括色素、抗氧化剂、防腐剂、香料等听起来就不健康的化学成分。但是,任何撇开剂量谈毒性的行为都是耍流氓,偶尔化妆不会对孕妈和宝宝造成明显影响。所以,怀孕了也可以化妆,但要注意频率和时机。

孕妈妈能烫染头发吗? 关键词:要分人。孕妈妈偶尔一次烫发,头发吸收的烫发剂很少,只要不是反复多次,不足以造成对宝宝的影响。但是,这三类妈妈千万不要在孕期烫染头发:以前没有烫染过头发;头皮有破损或者皮炎;有哮喘过敏病史。

纯天然产品一定更安全? 关键词:别乱试。朋友圈经常会看到一些所谓的纯天然产品或自制护肤品,号称不含防腐剂和化学成分,对人体更为安全。建议孕妈妈们不要轻易尝试,这些产品的科学性有待商榷。

纯天然产品,虽然宣传其完全不含人工合成的化学成分,但基质还是存在一定化合物。而自制产品缺乏严谨的工艺流程,无法进行有效的安全性验证和第三方监管,涂抹后反而容易增加过敏的风险。

只用清水洗脸更健康? 关键词:伤皮肤。现在的生活环境灰尘多,只用清水,不足以达到皮肤深度清洁的效果,反而容易造成油腻痂壳堆积,久而久之,会危害皮肤的正常健康。孕妈妈可在早上以清水洁面,外出回家后用洗面奶洗掉面部余留的灰尘、油脂及防晒霜。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