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有高血压,室温别低于21℃

2018年09月07日13: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与保健研究所的研究者近日发现,调高室内温度有助于控制高血压。

研究团队从“英国健康调查数据”中确定了4659名研究对象,并调查了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随后,研究人员前往他们家中拜访,记录了血压值和室内温度。结果显示,家中温度最低的参与者,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为126.64 毫米汞柱和74.52 毫米汞柱,而室温最高者的数值分别为121.12毫米汞柱和70.51毫米汞柱。室温每下降1°C,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0.48毫米汞柱和0.45毫米汞柱。在不经常锻炼的人群中,室内温度对血压的影响更大,这表明从事体育运动可降低凉爽环境导致血压升高的风险,而不锻炼的人需要保持较高的室温以控制血压。

发表在《高血压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进一步解释了冬季高血压发病率升高的原因。对患者而言,除了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来降低血压外,保持较高的室温也有帮助。老年人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起居室温度要保持在21℃以上。(蔡利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