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容易传染病菌 建议实行分餐

老人别嚼食喂饭

2018年09月07日11: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杜女士问:每次做好孩子的饭菜,奶奶怕太热烫着孩子,总是先尝一下或者拿自己用过的餐具喂孩子。可她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这样做是不是不好?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前儿科主任张思莱解答:幽门螺杆菌主要是长在胃黏液下层黏膜表面的革兰氏阴性螺旋状杆菌,同时生长在人的口腔唾液和牙菌斑中。幽门螺杆菌感染容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还发现与儿童缺铁性贫血及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密切相关。

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很高,虽然有的人感染后并没有发病,但依然是幽门螺杆菌的携带者。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与感染者唾液之间传播,也有的通过不洁的手或被粪水污染的水、没有清洗干净和煮熟的食品传播。我国家庭没有分餐习惯,尤其是有的家长习惯尝试、咀嚼食物后喂给小孩,或者共同使用同一套餐具,也会造成婴幼儿感染。

在人的一生中,儿童时期较成人期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一旦感染,治疗起来很麻烦。另外,如果成年人患有龋齿,嚼食喂饭会通过口水将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传播到孩子口腔中。变形链球菌在孩子口腔定植、繁殖得越早,将来患龋齿的程度越严重。

建议家庭实行分餐制,如果无法做到,应该准备公用筷子。使用过的餐具清洗干净、消毒,孩子的餐具及刷牙用品要专人专用,不允许家长将尝试或咀嚼后的食物喂给孩子。注意饭前便后洗手,饮用清洁水,果蔬一定要清洗干净,饭菜也要煮熟后再吃。孩子出牙后要开始刷牙并清洁舌面,配合使用牙线清除牙菌斑,以阻断幽门螺杆菌和变形链球菌的感染途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