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医疗市场需要标准的管理制度、技术和服务规范

2018年09月06日1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8月29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国药励展共同主办的“2018上海CDS口腔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活动现场,美诺电器有限公司商用事业部总监李伟灿表示,中国口腔医疗市场已经很具规模。目前,国内口腔机构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四类:综合性医院口腔科、公立专科口腔医院、民营口腔医院及连锁机构和个体诊所。公立的综合医院牙科、专科口腔医院和牙防所等依然占据牙科市场的主力地位。民营医院依靠灵活的机制、优质的服务和主动的营销,其增速将超过行业整体增速。

李伟灿认为,从产业链来说,口腔行业是属于市场化、成熟度和纵深程度非常高的垂直消费医疗。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能满足老百姓就近看病的需求,同时具有灵活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适应市场的能力强,能较快地获得收益效果,因此各种性质的口腔医疗机构不断涌现。但问题也同样存在,口腔医疗市场需要标准的管理制度、技术和服务规范。

口腔医疗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疗设备和器材的进步。国内口腔医疗的发展比国外起步晚,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口腔医疗水平和规模快速增长。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医疗服务行业均将是朝阳产业,而牙科等专科医疗领域在消费升级和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支持下,将成为医疗服务行业中的优势行业。因此口腔医疗设备和器材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必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目前,国内医疗设备产业基本能满足中低端市场需求,但是在高端市场,我国的研制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随着我国设备制造和研发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差距必将越来越小。未来牙科设备的发展将会有如下趋势:数字化、自动化。舒适化、人性化。品种多样化。使用简单化。创新高速化。使用安全化。其中,安全、卫生、环保是前提。 同时口腔器械关注领域方面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之前主要关注治疗流程本身到如今全方位的流程规范要求的提高。 2017 年,国家出台《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更好的指导相关机构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也更好的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健康。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