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疹瘙痒有方治

2018年09月06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姚春海

湿疹是困扰不少人的难题,瘙痒时难以忍受。这种病症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但病因复杂,不易确定,过敏体质、物理性损伤、化学性刺激及精神因素等均可能与本病有关。

湿疹据其皮损表现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3种。急性湿疹起病迅速,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渗液、糜烂和结痂,常融合成片,边界不清,可发生于体表任何部位,多对称分布,尤以头面、手足、四肢远端及肛门、阴囊、女阴部多见。

亚急性湿疹常由急性湿疹转化而来,急性损害消退,出现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的损害。

慢性湿疹常由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转化而来,是湿疹经过多次反复,时好时坏,经久不愈而转化为慢性湿疹,主要表现为皮肤变厚、粗糙,并有脱屑、抓痕,边界一般清楚,伴有色素沉着及苔藓样变。

对湿疹的剧烈瘙痒,治疗原则是抗过敏止痒,首先需去除各种病因或诱发因素。提醒患者不要搔抓、摩擦、肥皂洗、热水烫、用药不当等;避免饮用浓茶、咖啡、酒类,或食用辣椒、鱼、虾、螃蟹,甚至牛奶、鸡蛋等。

内用药物一般有4种。1.抗组胺药:具有抗过敏、止痒作用,最常用。因湿疹瘙痒多在晚间发生,最好在晚餐后及睡前各服1次。2.钙剂:具有消炎、抗过敏作用,可止痒,用于急性和亚急性湿疹。3.镇静药:具有镇静止痒作用,用于瘙痒剧烈、影响睡眠者。常用舒乐安定,每次1毫克,每日口服1~2次;或冬眠灵每次25毫克,每日口服2~3次;或多虑平,每次25毫克,每日口服2~3次。4.糖皮质激素:虽有明显抗炎、抗过敏、止痒作用,但一般情况不宜使用,只用于皮损范围广,炎症严重的急性湿疹。待病情稳定后宜逐渐减量至停药,不宜长期使用。

对急性湿疹合并感染、有脓液者,宜用1:8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1%雷夫奴尔溶液湿敷。慢性湿疹可用10%松馏油、20%黑豆馏油软膏或10%硫黄、煤焦油软膏,亦可外用各种糖皮质激素霜剂或软膏剂,但使用面积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对于局限性苔藓化的慢性湿疹,可用上述药物封包换药;或使用糖皮质激素硬膏敷贴;或局部皮损内糖皮质激素封闭。特别顽固者,可用浅层X线或同位素放射治疗。

中医治疗本病的方剂及单方验方颇多,一般分3型论治。

热重于湿型:相当于急性湿疹,皮损渗出相对较少,宜清热利湿止痒,用龙胆泻肝汤合二妙丸加减。处方:龙胆草、生地、苍术、车前草、苦参各15克,生石膏、六一散各30克,黄芩、黄柏各10克。合并感染者加金银花、连翘、蒲公英、地丁等清热解毒药。

湿重于热型:相当于急性或亚急性湿疹,皮损渗液较多者。宜健脾除湿、止痒,佐以清热,用除湿胃苓汤加减。处方:白术、茯苓、生地、茵陈、苦参各15克,黄芩、栀子、泽泻、陈皮各10克,六一散30克。

脾虚血燥型:相当于慢性湿疹,宜健脾燥湿、养血润肤止痒,可用养血定风汤加减。处方:白术、苍术、茯苓、赤芍、生地、鸡血藤、苦参各15克,陈皮、当归各10克,丹参30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