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病变到成癌平均需10年,别错过宫颈癌可防可治的时间

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

2018年09月05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从癌前病变到宫颈癌,到底有多远

宫颈癌的全称为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唯一有疫苗可预防的癌症。好发于40岁以上人群,但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宫颈癌发病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可见于30岁以前女性。

引发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主要是HPV病毒感染,中文译为人乳头瘤状病毒,该病毒家族人员众多,分型很多,HPV不仅仅和宫颈癌相关,与男性阴茎癌,女性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甚至口咽癌都有关系。因为病因比较明确,因此针对病毒进行预防就可以有效防止宫颈癌的发生。

目前HPV疫苗有三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三种不同的疫苗,起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价”并不仅仅指价格,也代表了可以预防的HPV病毒类型。价数越高,能够预防病毒的种类或者类型越多,价格也越高。比如二价疫苗,可以预防16和18两种类型的病毒感染;四价疫苗预防6、11、16、18这四型效果较好;九价可以预防包括前四种在内的共九种病毒类型感染。

不同的疫苗,接种的时间要求是不一样的。目前在我国:二价疫苗注射年龄区间为9-45岁;四价是20-45岁,原则上讲未满20岁不能注射四价;今年8月份,九价疫苗在我国新获批准,但需要满足16-26岁的年龄要求。

如果年龄超过26岁无法注射九价疫苗,也无需担心。二价疫苗的有效预防率即可达75%。注射疫苗之前无需做HPV感染检测,换言之,即使感染了HPV也可以注射疫苗,因为疫苗会有协同免疫或者交叉免疫作用。

建议适合接受疫苗的群体尽早注射。宫颈癌定期筛查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癌前病变阶段进行干预可以有效阻止向癌进展;日常生活中少熬夜,多锻炼,保持心情愉悦,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病毒的入侵。(牛建蕾整理)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王建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学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会常委。

擅长:从事妇科肿瘤的综合诊治工作二十余年,近年来致力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擅长宫颈癌前病变的阴道镜诊断和LEEP手术及HPV感染的处理。

出诊时间:北京妇产医院骑河楼院区周三上午特需门诊,下午知名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